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汪忠:公益创业是创业的升级版


来源:凤凰安徽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汪忠 崔老师一讲我非常有压力,我说的是《公益创业内涵分析以及中外典型案例分享》,我也是安徽人,我是安徽安庆桐城人。 我首先说一下合肥市团委的机构,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汪忠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汪忠演讲实录:

崔老师一讲我非常有压力,我说的是《公益创业内涵分析以及中外典型案例分享》,我也是安徽人,我是安徽安庆桐城人。

我首先说一下合肥市团委的机构,举办青年公益创意论坛有非常的意义。这个主题是青年、公益、创新创业,我借用里加华校长说得话,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确定45岁以下为青年,中国青年是中国创业的先锋力量、未来力量和主体力量。在安徽合肥举办活动具有特别的例子,1991年中国青年报到金寨采访的时候,采访了苏明娟是安徽人。1990年李克强总理到金寨的第一个希望工程选址,这是他生活和长大的地方,我相信如果李克强总理知道,在他的家乡合肥,在首座城市第一次举办青年创业论坛,他一定会非常高兴。   

我们现在强调创业,创业是要解决社会问题的。我认为社会创业、公益创业是创业的升级版本。希望工程发起人(徐用观)建国后发了三个30年年,第一个30年是讲政治;第二个30年是讲经济;第三个30年讲公益创业、社会创新。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倡导公益创业或者社会创业。青年公益创业不难,而且很有价值,所以我想引用贾岛的一首诗“两句三年得,一饮双泪流,指引如不赏,归卧故山秋”。我们从2004年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开始,当时安徽的一批老乡通过互联网来做,2008年获得第一个突破——诺基亚金奖,50万块钱的奖金,这是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获奖感言的照片;2008年滴水恩大学公益创业项目获得了挑战杯奖,第一个公益创业类的金奖;2008年是中国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我陪校领导到人民大会堂去,温家宝总理接见,甚至出现了滚雪球的效应,我就不详细说了。   

我的身份跟我十年来公益创业的身份有关系,要有傻子式的阿甘精神,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这正如地上的路,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一条路。   

说到公益创业这个词,我是非常感慨的,十年前,想你时你在天边,今天,想你时你在眼前。刚开始这个词在中国没有人关注的,然后我们一批安徽人在外乡和其他人做以后,这个词不断的获得认同。湖南省一段时间超过了北京、上海的省份,一段时间长沙作为超长的城市,成为了北京、上海的城市,我希望未来合肥市的影响是超越整个省会城市。   

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的历程,公益创业不是很难,而且很有价值和意义,从理论角度分析一下公益创业的内涵。大家以为创业是创办企业,广义的创业是创造基业的过程,狭义的创业是创办企业,广义的创业是哈佛大学教授说的,多做信用资源的售后,寻求机会并实现价值的过程。创造经济价值,给自己创造价值创办企业叫创业,给他人创造价值,给社会创造价值也叫创业。所以我们把创业的概念进行了延伸,自己能够就业,敢为创业者也叫创业,创造物质价值叫创业,创造精神价值也叫创业,给自己创造价值也叫创业,给他人创造价值也叫创业,这个词叫公益创业也叫社会创业,是世界的潮流和趋势。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他其实写了《道德情操论》,一个社会想可持续的发展,就是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强调进步,国外关注公益创业的概念有100个之多,我选了牛津大学公益创业的概念,个人、机构和网络,通过创新机会。公益创业可以指盈利性和非盈利性的,大多介入两者之间,公共部门也存在公益创业。它有三个特点,社会性、创新性和市场导向性。公益创业的主体更多,个人机构和网络,要有价值导向,促进公共利益和社会利益,表现形式新产品、新服务、新观点、新方法,强调市场范围的拓展,所以在创办企业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和扩展的过程。   

我们在从事公益创业的时候,老师问我到底什么是公益创业。很早以前的时候,很多在论述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和“三个有利于”的启示。到底国外是怎么借鉴的?我给大家播放一个1分钟的视频,看英国大使馆对于公益创业的概念。

(VCR播放)       

哈佛老师给我们说了三个关键词“赚钱”、“快乐”、“改变世界”,你想赚钱吗?你想快乐吗?你想改变世界吗?从事公益创业或者叫社会创业吗?

湖南大学告诉青年学生有四个类型:1、创办兼顾社会利益的非盈利性组织;2、创办兼顾社会利益的盈利性组织;3、志愿公益活动;4、产学研混合型。公益创业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VCR播放)       

左边这个人是爱因斯坦,右边的这个人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叫晏阳初,四川省巴中人,毕业于耶鲁大学,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首创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为推行平名教育,他因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巴强,成为一名乡村的科学布道人。他认为中国平民教育的关键在乡村,被誉为“国际平民教育之父”。

这是我们的老乡叫陶行知,“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接受哈佛大学培训的时候,中国兔王的案例,创业不是单一的形态,它是构成了生态的系统,我受到这个案例的启发,我的两个国家型课题都是受到这个案例的启发。公益创业还有一个典型的案例,获得英国社会企业奖的叫残友的案例,它构成了公益创业的生态系统,不是单一的模式。这块我们获得了中国慈善奖,我们是构成公益创业的生态系统,是四个层次:授人(己)于鱼,授人(己)于渔,授人(己)于业和授人(己)于志。    李家华院长说“公益创业是最美丽的事业,因为它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在大学里学的第一首歌是《五月的花海》,我最后播放一个两分钟的视频叫《五月的花海》,这里面囊括了公益创业所有的类型。

(VCR播放)       

这是向举办这次活动相关的组织方和新老团员致敬的视频,以前是强调民主与科学,现在公益创业是一个新的潮流,公益创业为了更美好的实践,心,社会心;公益新、创业新。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天地有多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只要坚持三年,将会结出非常丰硕的成果。    谢谢各位领导,各位老乡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益创业 社会 青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