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李强:公益行业有基本的痛点


来源:凤凰安徽

芒果V基金副秘书长李强带来《公益创新创业》的精彩演讲。        我们这个机构跟别的公益机构可能有一点细微的区别,我说我的方法论,我把我们个性的已经抽去了,今天说一些是共性的东西。我过去十年前一直

芒果V基金副秘书长李强带来《公益创新创业》的精彩演讲。

芒果V基金副秘书长李强演讲实录:

我们这个机构跟别的公益机构可能有一点细微的区别,我说我的方法论,我把我们个性的已经抽去了,今天说一些是共性的东西。我过去十年前一直在做宏观工作,最近几年一直做到芒果基金具体的机构,今天讲的都是一些很微观的具体东西。

什么叫公益创业?之前汪忠老师已经进行了一个介绍,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概念,我们认定的事情是什么样的事?就是通过参与公益事业、创办公益机构或者运作其他的公益手段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的创新行为。从公益行业来说,绝大多数行为跟这个有关系的。我们这个机构成立快五年的时间,现在主要是依托湖南电视台,我们最大的目标,一是是去政府的行政化,二是去湖南台的芒果化,这是我五年来做的最大的努力。

为什么说芒果V基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创新,中国的三类公益机构里最难注册的就是基金会,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通过一个变通的手段,让我们完成了一个注册,包括我们在长沙开设的公共帐号,要做一个独立的机构,注册机构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独立的公众银行帐号,这三件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不能独立开展业务,不能独立的处理一些财务问题。   

我们先看一个片子。

(VCR播放)       

李强: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开展业务的方式和形态,湖南台做公益事业的募捐是靠故事化的手段和明星IP的植入,我们是治理于面向年轻人的公益倡导者,任何一个公益机构在中国的存在,它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读不起书、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吃不上饭等一个一个的特定问题,绝大多数的公益机构都是围绕这个展开的,希望工程、免费午餐、大病医保,围绕一个一个特定的环节,主要的方法是说我要去实现对特定人群的关怀关爱和资助,而宣传传统的手段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的配套方式,这是目的和手段。

而我们这个机构在核心的相反,我们的宗旨和目的是为了去发现一个问题、挖掘一个问题和传播一个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的发现者和传播者,并不是社会问题的解决者,我们的核心主业是传播这个事情,以刚刚校车为例,他们的家庭在北京每个五个半小时的车程上学,我们觉得我们做这个项目能够让6亿中国人看到这样的问题存在,这就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意义。

所以资助和传播,过去资助为目的,传播为手段,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传播为目的,资助为手段,基于核心的不同带来方法论的区别,我们对工业创业和创新的扶持,在机构的业务线上是非常优先的,我一年要花一半的钱来用于这个领域,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行业性、领域性资助;二是大众性、普惠性的资助。   

案例1: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这个案例面向行业性,它适用于有志于通过影响力量来改变公益事业及年轻人,简单的说让年轻人把自己看到的主题、故事、人物拍成短片,利用湖南电视台的传播资源进行推广、进行包装,进行评选,这都是很简单的项目。在各个大学做动员,请上湖南台的制片人,把这些人带到学校里去跟年轻人见面,告诉你怎么样拍一个很好的公益短片。最后把这些片子汇集起来,在我们的网站平台进行展播,十天有600多万的点击量,在别的台600多万是比较小的点击数,但是在公益行业里一个作品600万是很不错的点击量了。这些获奖的大学生可以直接来湖南电视台工作和就业,很多作品就成为我们直接推荐给广告主的拍摄,这就是很典型的行业性,因为这种创新创业项目它不适合每一个大学生,它一定是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的,像这种项目我们自己做,然后我们一年要做五六个。   

案例2:快乐益平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社会公益服务来为公众提供直接服务,我们给他提供一个平台,不光光在湖南,在安徽、合肥等各地是有复制意义的,如果合肥市团委愿意在合肥去做,我们是愿意提供无偿的支持。   

我们很多年轻人没有深入的进来,没有看到很好的一面,其实这个行业是有痛点的。   

1、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体验过于单一。很多人都说我公益就是捐钱捐物,一年捐个一两次,不用天天来发动我了。公益除了捐款捐物以外,有更多的多元化的参与方式的,业内知道,没有通过很好的手段和方式让观众了解这个方式,这是有一个很大的空间。   

2、NGO对接公益资源的渠道过于单一。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捐款,为什么我今天一定在这里特别强调NGO的生存要摆脱政府购买服务,要摆脱企业捐款,要向市场接轨,它的核心就是让自己获取资源的方式和手段可持续性和多元化。   

3、媒体报道公益事业的方式过于单一。无非三种情况:一是行业开会;二是悲情故事;三是我做了公益倡导、公益活动。这样就阻碍了媒体将公益作为常设的板块,天天报急难困苦,所以怎么把公益变成常态化的内容是可以挖掘的。   

4、企业支持公益事业的手段过于单一。企业支持公益事业都是捐款,包括福彩捐了今天的活动,这跟福彩的活动并没有深度关联,福彩得到的东西和主业并没有直接挂钩,有没有让企业捐款的行为和它本身的战略运营产生关联,从而让企业公益事业的行为成为常态化。   

这四个都是公益行业基本的痛点,基于这四个点我们做一个这样的平台,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让年轻人通过自己的方式改变这四个点,创意创业绝对不是无中生有,任何一个公益项目都是五个功能,任何的公益项目第一步一定是挖掘和发现社会需求,所以说我认为进行公益创新和创业的第一步不是拍脑袋,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这个行业现在最缺什么,这个行业现在有哪些问题没有被得到解决,那就是你的机会,这四个是我认为目前公益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解决思路,这个没有普遍的答案,只是一个业务探讨,我们也在尝试,谈不上经验。我们的思路是通过“互联网+公益”的创新平台,对前面的四个问题进行回应和系统化的解决,这个平台是由我们湖南电视台去搭,但是在平台上面跑动的、进行运营的全都是年轻人来做的公益项目,年轻人来运用的公益机会。    回到平台定位,就不得不说湖南台的特点,湖南台一直都是比较娱乐化的,我们对这个平台也是认为希望能够让公益活动好玩起来,少一点道德的情绪,现在做公益最大的动力并不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好玩、有趣,而是觉得我觉得这个事情有价值,这是一种情绪,坦率的说湖南台有7亿多观众,我并不认为我们的观众全都是道德模范,所有的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人性的第一要素一定是利己的,因为如果你把公益利他性摆在第一位,这一定会把公益事业从大众行为做成小众行为,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利己性的,能不能做公益活动的时候,自己能够得到乐趣,自己能够得到除了精神奖励外的实实在在的收获,把利他性放在利己性的后面,这样是不是能够有助于将公益行为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变成生活方式,这样公益事业才能真真正正的得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来,好玩的公益活动就是我们找到的突破口和契机点。   

平台上有三个角色:一是个人用户,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周末在家没事干,我上平台去选公益活动,这个公益活动都是有各个NGO,各个创业团队来提供的,哪里有好的公益活动我去付费、参与,参与完了以后像淘宝以后跟它一个评价,这个平台跟淘宝很类似的,是一个公益的平台。

二是基金会用户,除了个人参与以外,基金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面去对年轻人的创新和创业机构进行扶持和资助的,这个平台目前还在内部测试,明年的6月份才会正式上线,我找5-8个年轻人的创业团队提供有质量的公益活动,由我们来付费,除了芒果基金以外,有更多的公益机构做这个事情,综合公益事业现在一年的捐赠量是一千个亿。这是基金会的简历。   

三是NGO用户,就是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团队,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机构,注册一个机构可以把他的公益活动发布到上面来,我们用湖南台的公共资源帮助年轻人的机构和公众见面,和公众的资源对接起来。   

什么样活动符合我们所谓好玩活动的标准?我们自己界定了五类:   

一是有趣味性,能够让公众感受到参与公益事业的乐趣。不是说参加完了以后,回来就心塞,心里难受。   

二是有传播性,公益事业很多话题不适合大众媒体传播的。   

三是参与性,很多公益事业的项目、公益活动,它的门槛比较高,要求很强的专业性,像那样的活动大众参与面不广,肯定也不在平台对接范围。   

四是创新性,传统的公益事业五类,扶老、助残、济孤、救灾、济困。   

五是持续性,我不希望我出了几万块钱支持一个年轻人的团队做一次活动,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持续的做,每周能做,每月能做,每季能做,每年能做,这样公众有一个持续的体验和参与服务,第二这个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的团队能够得到我的资金支持。   

运营策略:   

1、低偿服务。有人说做公益不要谈钱,太钱太俗。这是我恰恰想说的,做公益不谈钱就不要去做,在人类社会中,任何行为用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去衡量,一定是最有效率的。但是我不是像企业一样去做一个有利润的服务,我是做低偿服务,我要收费,但是收费的额度比企业的盈利性收费要低,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这给年轻人一个挑战,但是这个挑战并不是由年轻人团队自己完成,我们提供了四个大的支持:一是NGO属性;二是企业捐赠资源;三是公益捐款;四是议价能力。通过这四点我们从经济手段上可以做到公益服务产品比商业服务产品更加质优价廉。   

2、机构补贴。为什么要公益人有尊严的生活,现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捐款,捐款只是做事,不给你养人的钱。这个平台我们也做了目标,只要有公益人的年轻团队在上面为公众提供服务,不用考虑说怎么赚钱,只要把服务提供好就OK了,每提供一个人我们出钱给你。   

3、分布实施。我们准备先从湖南做起,有实力了再做全国,目前我们一年投的也就两三千万的投入,做全国可能二三十个亿都不够的。   

4、优先侧重。跟有志于做公益创业的年轻人得出的实践,什么样的公众服务产品是市场的?亲子公益活动、城乡公益互动、青年公益社交、明星公益活动。   

公益活动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我是一个普通的家长,我周末不管是不是公益活动,我要带着孩子出去放松、出去玩、出去打发时间,如果同样的比较,发现能够用比较低廉,甚至比商业更加低的价格获得一个公益活动的机会,绝大多数人都会参加公益活动,这就是平台更大的价值,变成基于经济和个人需求的一种自愿行为,这就是我做这个事情的核心意义和价值,在做这个事情的过程中,为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平台,我只负责出钱,我只负责出年轻资源。   

这就是我们做这么多活动中的经验的分享、归纳,刚刚说了两类,一类是行业性,一类是大众型,不管做哪类公益创业的活动,我觉得这几点很多是共性的行为。   

1、公益事业现代外延远远超过传统公益事业的内涵了。就跟福彩杯,扶老、助残、济孤、救灾、济困,现在的领域很多,自然教育、科技、环保、文学艺术、诗歌、健康、运动、医疗卫生等,这些都是公益事业的外延,基本上已经覆盖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2、公益事业在中国属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创业创新机会很多。   

3、公益创新创业不排斥(甚至鼓励)运用商业化手段,公益事业是“非赢利”,并非指公益事业不赚钱,而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用于分配。   

4、众多基金会有大量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公益项目,可以广泛参与。   

5、从自身和团队熟悉的领域及话题切入。   

6、别指望靠政府补贴、企业赞助和社会捐赠活着,要有盈利模式。 

7、赶紧行动办家“民非”机构吧,除不分红外,其他和企业没区别。   

上述的七点,不管是做行业的,还是做领域的,不管你怎么做,我觉得都是一个共性的基本原点,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益 创业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