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李家华:青年创业有三大机遇和优势


来源:凤凰安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主题演讲《公益创业与志愿人生》。  李家华: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做一个分享和交流,我说的是《公益创业与志愿人生》志愿服务的现代拓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主题演讲《公益创业与志愿人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做一个分享和交流,我说的是《公益创业与志愿人生》志愿服务的现代拓展。   

我首先说创业中国与志愿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当前有两个社会进步的亮点:一是对创业的讴歌,创业精神的崛起。今天的年轻人如果不谈创业就OUT了,对它的意义我就不多了。二是志愿服务的活跃,志愿精神的高扬。今天在中国大地上有一股暖流就是做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如果现在年轻人不会做志愿服务就有大问题,至少觉得你这个人也OUT了。   

有一个年轻人每天上班骑着自行车,就路过河边有一片绿草地,但是上面全是垃圾。大家都捏着鼻子赶快过去,他说能不能改善一下这个环境,他每天用半个小时,拿个垃圾带走着,别人说靠你一己之力能把垃圾清走。他不管别人的眼光,坚持了三个月,发现小鸟又回来做窝了,小孩子又过去玩了,他就把这个放在网上,三个月前和三个月后的草地,大家看完以后很震撼,结果大家就加入他每天半小时清垃圾。结果这个事情被传到了世界上,好多国家就在提倡“每天半小时”,就把数以千万吨的垃圾清走了,还了一片绿地,这个人没有任何惊天动地的事情,由于看到他身上的一种美,看到了这个人的素质之高,我想他一定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年轻讨论创业和志愿服务,我们不奢望每个团队都做志愿服务,但是他们毕竟是代表着这个时代,我的结论是伟大者就是时代者,识时务者为俊杰,正因为有亮点的人,他就有可能是伟大者,因为他是时代者。   

一个年轻人,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家的两位亲人走了,悲痛欲绝。这时候志愿者来到他的身边,给他以人间的温暖,他振作起来了。他最大的感慨是,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我一定要去做志愿者,回报社会。他考上了大学就做了志愿者,带着他的小伙伴来到了河北的农村,准备给农村做志愿服务。老乡很直白说,你们帮我们挣钱?说我们这个地方是林区,原来因为把树都砍了种庄稼,国家要改善生态,就要求我们退耕还林,收入减少了。我们希望你们能力作为志愿者帮助我们挣钱。这个同学学的是政治学,他哪懂挣钱,最后就非常尴尬的走了。

之后他留下了一个心结,想做志愿者帮助人家,但是帮助不到点上,结果就多了一个心思,什么东西能够挣钱?非常有幸他听到一个讲座,这个讲座叫《碳汇交易》,碳的排放量有指标,用不完就可以拿来买卖。一听完以后,这是林区,他们的指标不也多,他们没有工厂,东部地区不是排放不够,把它拿来一卖。就跑到那里了,说老乡们来听我跟你们说怎么挣钱,老乡你们签字吧,签完字就可以挣钱。老乡们说你们滚出去,骗子,天上会掉馅饼吗?你不就是骗子。所以做志愿者光有心不行,结果分析了原因是没有讲清楚。后来就开始查资料做PPT,然后带上电脑、带上投影仪,说老乡们我真的帮你们挣钱。老乡听完以后更加愤怒的说,你们的骗术越来越高,图文并茂。结果这人又灰溜溜的走了。

再次分析为什么?我们做公益服务需要情感的铺垫和人和人的沟通,这时候就再也不提挣钱的事,我们到老乡家去,说不教你们挣钱,老师交给我们的任务要做社会实践,跟你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结果在假期跟他们呆了一个月,人与人之间就有了信任,跟老乡说你签字吧,我们给你去挣钱,有几户农民签字就挣到了钱,当他们把四千多块钱交给农户的手里,农民说天上还真的会掉馅饼,一年下来,他们挣了一千多万。   

拿到这个钱以后,他们发现海南岛有很多离岛的小岛上有人没有蔬菜吃,结果就想怎么帮助他们,有一种营养链,就在绿箱子里放上种子,浇上营养液,结果很成功,他们挣了1.12个亿,后来发现有了这个钱以后,又发现北京这个地方很多大学生来这创业,来的第一件事情找住处,北京最贵的就是住房,一居室的房子在北京的五环,一个月至少是3000元。一下租了五套房子,然后就配上家具装修成50套,一千元把租出去,来的人必须要带上创业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可以谈一谈,需不需要投资,需不需要风险基金,你们知道饿了吗?这个网站就是他们开始投资创业,结果他现在挣到了10个亿,一年刚刚开始,我说郭鑫你就挣了10个亿。   

他今年开始独研一,刚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户,他作为1990后的代表在上面发言,他现在做创业牌互联网,从解决一个初期回报开始,中央台让我点评他的案例,我的评价是,郭鑫作为一个志愿者创业成功,第一是因为他有心,他有一个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之心;第二有智慧;第三是他有恒,一次两次三次不断的坚持,所以有一个专家就说,什么叫创业的成功?就是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就是创业的成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无所谓成败,创业不管你成和败,你都会锻炼心智,会坚定信念,会拓展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郭鑫成功了。因此,我们青年公益创业中国报道,这当中我就写了序,年轻的梦可以没有终点,但是它一定会有起点,因为重点很难预测,但是起点确实能够寻找的,我们发现创业者就找到一个起点。如何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方法去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可以为当今志愿服务青年的新选择。我们创业精神并不必然指向个人利益,它可以指向更宏大的东西,叫公共利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益创业 青年 机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