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李光全:创新与科研不是一回事


来源:凤凰安徽

作为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的重磅嘉宾,青岛行政学院副教授李光全登台为大家带来“全面创新创业创客战略实施的方向与对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对创业者而言,很多人混淆了科研和创新的两个概念,科研是把钱变成成果,创新是要把成果换成钱。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创新,就如某人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创新创业会被提到很重要的位置。

青岛行政学院副教授李光全先生

青岛行政学院副教授李光全先生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就创新创业和创客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其实我用的题目是创新创业创客,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在青岛市它提出的战略叫三创战略,把创客也提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三创战略”实施以后,很多电视台媒体都去青岛采访,问青岛为什么把创客提到这么高的位置,其实对于创新创业来说,很多时候我们很多区域的创新,为什么总是跟我们理想的有差别,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往往混淆了两个概念,科研和创新有什么区别?科研是把钱变成成果,而创新是要把成果换成钱。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为什么要创新创业就像张瑞敏一句话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创业会提到很重要的位置,对于创业来说买点在哪?痛点在哪?重点在哪?有些话题前面的专家提到了我就不再提了。

对于创新创业来说,不管是公益创业或者是商业化的创业都离不开一点,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这个大势,它给我们的创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而且它的转型给我们很多的方向是一致的。

这是整个中国经济曾经有过评判,2014年7月29日习近平对于中国的经济做了判断,他说“两个前所未有”,我们的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我们再来审视整个我们时代的背景,首先第一个方面,我们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2013年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转折型的一年出现了,因为在这一年三产首次超过二产,标志着我们由制造业的大国开始步入了服务经济的时代,这也是我们在学习创新创业里要留意的背景。第二从动力来看,中国在2012年也是转折型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开始由投资出口为主导向消费主导进行转型,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寻找发展方向的时候,必须考虑的一点,消费当前在怎么变,后面我会再讲到,这是未来整个社会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占比会持续的提高。

刚才说的话题在向消费转型的时代,当前发生什么变化?已经有原先的价格敏感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差异化消费,个性化消费进行转型,我们创业也好,创新也好,最终它的产品能不能跟人的需求永恒的对接,是我们影响创新创业可持续的关键。我们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消费原先都是模仿型,像现在很多创业的时候,别人做了APP,你也做了APP,核心技术在哪,商业模式在哪?顺应我们要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就是你的买点在哪。今天上午有专家提到了,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女同志穿衣服最怕撞衫,手机消费也是一样,当所有的人都开始使用当前最流行这款手机的时候,意味着差异化从哪反映,这时候有人做手机饰品行业,这个产业现在也做得很大。

第二个围绕着投资需求的转变,我们现在都在想着必须从新兴产业、新兴行业产生,实际将典型的传统行业里的服装,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是过剩产能,但是有两个地方在过剩产业里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新的增长点,郑州的女裤和杭州的女装。

第三围绕整个出口转变战略来说,新时期要培育新的比较优势,是什么优势?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对今年的中国来说,我们所说的两个词,我们现在大家都熟悉的,一个叫TTP,一个叫TTIP,它有两个重点,其中一个就是专利,走这条路之后,知识产权壁垒问题会愈加重要。

第四,围绕创新来说,当前我们知道五中全会提了个词叫“供给侧改革”,因为当前大家生产很多消费,造出来的时候想的有市场,但造完之后突然发现东西卖不出去了,所以供给侧改革就是我们所说的要通过改革释放供给侧创新能力,通过供给创新来引领新的消费需求产生,大家要注意,现在很多行业怎么从红海杀到蓝海里面,都是新的供给创新来引领需求的产生。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新兴的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会更加突出,而在生产的组织特征上,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将成为一个方向。

第五,在当前创新创业这块,我曾经给创业者讲了一个题目,模式&技术谁才是王道?如果商业模式持续的创新离开了技术创新,你发现商业模式很容易被人复制,我就不再详细说了。

第六,市场竞争的特点,现在我知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应该怎么理解?它并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去创新都去创业,它是希望让能创业、想创业的人,政府给他培育优质的土壤。所以并不是说让政府推着大家创业,也不是政府到创业一线去。

所以对于我们刚才所顺应的趋势来说,“三创战略”是整个宏观背景下,经济结构重大的调整和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应对,我们做创新也好,创业也好,既然选择了行业缺的不是机器,缺的是对于创新创业的深情和真情,真正的创真心和真创新。

在这个方向下,新一轮的创新全面创新,我在理解公益创业的时候,对于公益创业他们说了社会创业,更多的我们所说的带动拉动就业,会占很重要的一块内容。这是青岛的几个模式,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通过互联网+打造平台经济创新,然后在整个产业链和生态体系上,我们所说的360度的创新创业平台圈,这是现在我们看产品有60多个国家,300多家企业,光机器人的收入就过亿了,平台经济创新。这就是我们经常关注的海尔的模式,互联网扁平化的组织模式,在2008年开始我们整个产业提倒三角的组织结构比较多,我们就简单说一下,因为在网上这块的很多,用张瑞敏的话说“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墙”。

其实对于整个在创新创业的过程里,我们角色的扮演,其实我觉得应该具备的是四种功能:

一是乌龟的脑袋,在创业很多领域的时间,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懂得取舍十分重要。

二是兔子的腿,看准了机遇之后,怎么样更快捷的实现作用。

三是蛤蟆的肚子,开放共享,怎么实现资源的整合,我们企业创业的成功跟个人的成功一样,在过程里怎么样开放。

四是鹦鹉的嘴,表达很重要,你去融资也好,怎么样表达都是所需要的四种角色。

说到这里之后,我们就要结合今天谈一点,第一,为什么创业凡事要问价值和使命?当你自身承载的使命有多大,你最后可能创造的价值有多大。我们通过可以对于世界、对于中国、对于中国的人才和宜居的城市能够改变什么,这个很重要,我说的不是激情,而是使命感。因为我们所说的价值全 圈是愿景、是梦想。第二,个人的成长需要什么能力,时间空间、预算、人才、知识、技能、职能和架构等,在整个要做项目或做一家企业的时候,你看这个过程里有什么、缺什么。第三,为什么支持必不可少?年轻人创业不缺激情,年轻人需要激情,也需要平台的温情,对你的支持很重要。这也是我们看到了在一些地方建社会组织创业园,尽量可能的缩短创新到走向成功过程的时间和成功。

回到一点,我们前面提到一点,说整个青岛在这块是怎么做的,包括在国内到了很多的地方,“十三五”规划的时候,看完之后,第一,载体建设多元化,为创新创业发展新空间很重要,原先我们在建孵化器的时候,最早开始创业,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载体链条,建设的过程有三种,政府主导模式;二是合作共建,政府与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合作共建。三是市场运作模式。第二,坚持管理运营的专业化,提升创新创业整体效能。这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国内知名的创业机构、创新机构,利用他们这些资源优势,能够给大家的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高效化的服务,同时创造更好的氛围环境。

第三,坚持目标导向产业化,助推创新创业成果落地。大家在创新创业的过程里,你有激情、热情,但是对于你想依托的资源,政府也好,园区也好,他们希望要什么?他们希望的是你创新创业的成果最终能够落地。我们在一个省评一个入驻园区的项目,我问到创业团队的负责人,我说你现在一年的增速是多少?他说这个问题如果在新的创业成果在前期不能表现出高成长性,那么风投的资金怎么给你匹配,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点,因为通过连接高端的创新资源提升产业优势,培育新型创业主体助力产业升级,孵化创客项目促进产业升级。第四,坚持激励政策集成化,聚合创新创业发展。在国内这一轮围绕创新创业的时候,提出了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也就是说在整个生态系统需要哪些关键因素,能够让整个的创新创业链条运转起来,这是考虑的重点也是亮点存在。

第五,坚持环境服务最优化,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列。围绕创新创业也好,国内学美国硅谷的,城市很多、园区很多,但是我们说成长起来像他的,在生态创业指数上比较接近的,其中关键点就在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在培养,需要时间成本,真正的能够让崇尚创新,宽容失败。说到这里,我对创新创业在刚开始很多行业走的初期不建议以立法的形式来规定,很多事情要走一走往前看,然后再给予修正。

前面对于整个主要内容的分享,其实在整个创新创业的过程里,回到我们所说的“三有三力”。

第一有味,做人有品味,对于大势的把握很重要,创新创业者既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物,借力很重要。

第二有为,个人要有作为。真正所去做、去尝试,在过程里我们所说的发现问题,政府创新创业提供的平台体系就是为有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第三有位,发展有位置,有层级,不管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在整个互联网的传播,企业的品牌、资源整合都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今天给大家的分享就到这里,时间原因很多点也没有详细的展开,会后可以继续跟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珊珊]

标签:合肥 公益论坛 李光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