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安徽平均气温上升0.3℃ 合肥植物园迎春花提前绽放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昨日,安徽省气象局对安徽省2015年气候特征进行了回顾,据介绍,去年我省仍然维持了“暖湿”的特征,冬春偏暖,并连续两年出现“凉夏”,全年降水较常年偏多两成,为2004年来最多。

原标题:2015年安徽平均气温上升0.3℃ 今冬恐又是暖冬

昨日,安徽省气象局对安徽省2015年气候特征进行了回顾,据介绍,去年我省仍然维持了“暖湿”的特征,冬春偏暖,并连续两年出现“凉夏”,全年降水较常年偏多两成,为2004年来最多。气象专家分析,“厄尔尼诺”现象对我省气候异常起到了不小的影响,据预判,今年冬天(2015-2016)我省有很大几率继续出现暖冬。不过综合来说,去年我省属于一般气候年景。

阅读延伸 合肥植物园的迎春花竟然提前“醒”了

植物园里盛开的迎春花。

这几日,细心的游客在合肥植物园会发现本该在早春开放的迎春花竟然在冬季开花了。合肥植物园副园长童效平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这与温度有关,今年冬天比较暖和,一些早春花卉就提前开了。记者了解到,往年合肥以及外地也有不少类似的现象。

在合肥植物园的一处树丛中,地面上厚厚的一层枯叶中,几朵黄色的小花竟然俏皮地绽放着。眼尖的市民能很快认出,这就是迎春花。顾名思义,迎春花是在早春开放,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早春?今日才是小寒节气,按照节气,现在应该还正处于严严寒冬呢。

其实,不仅是迎春花心急,如果在园中细细寻找也不难发现,还有一些花卉也着急得含苞待放。如江南桤木的柔荑花序,也就是如稻穗状的“花骨朵儿”已经含苞待放了。另外,一些心急的春梅花苞也有了呼之欲出的感觉。而脚底下,几朵小小的蒲公英竟也绽出了笑脸。

为什么这些花儿都急着在寒冬里报春呢?童效平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的生长过程,这些花儿目前应该正处于低温春化阶段。

他说,植物生长的因素很多,需要温度、雨水等各种条件,但是控制开花主要还是温度。近些年的冬天一直很暖和,暖冬效应明显,而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普遍比较高,尤其是元旦小长假这几天,温度一天比一天高,上周日温度更是飙到了15度以上。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2013年合肥也曾出现过这样反季节开花的情况。以往每年初春,玉兰花硕大的花朵俏立枝头笑傲群芳,而当年,夏季持续一个月的高温,合肥蜀山森林公园西扩景区、植物园的玉兰却反季开放,成为夏末难得一见的奇景。

而在外地也出现过不少花儿提前开放的例子。如在去年(2015年)春节期间,南京的樱花、玉兰、海棠等多种花竟也在冬季相继开放。

(凤凰安徽综合安徽商报江淮晨报)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暖冬 平均气温 我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