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6年间4座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排名迈入第一方阵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2月28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安徽省合肥、铜陵、芜湖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复查确认。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合肥在城市管理上付出很多努力,吴存荣概括为“以人为本、依法治理”。

全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新闻发布会

2015年2月28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安徽省合肥、铜陵、芜湖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复查确认。从2009年1月至今,6年间安徽已有4座城市获此殊荣。

在本届评选中,安徽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当选数全国第一、提名数全国第一的“双第一”殊荣。从2009年1月至今,6年间我省已有合肥、铜陵、芜湖、马鞍山4座城市当选全国文明城市,我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阔步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介绍,在本轮争创中,全国有近百个城市参加角逐,中央文明办严格按照测评成绩来排名,没有照顾、不搞平衡,安徽三个城市在经济基础与自然禀赋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进入34个文明城市(区)行列,而且成绩均在97分以上,排名靠前,实属不易。据了解,此轮争创中,全国有12个省份空白,前后四轮创建,全国仍有3个省份为零。

安徽6年4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

2009年元月,马鞍山市荣获第二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安徽乃至中国中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而时隔6年,合肥、铜陵、芜湖的同时当选,让安徽中部的文明之景更加靓丽。

多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好人安徽建设的深入推进,到“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的全面展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的原则,践行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宗旨,全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形成全民创建、持续创建、务实创建的生动局面。

合肥:以人为本,依法治市

2月28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从中央文明委捧回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的殊荣,二十年创建终于圆梦。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合肥在城市管理上付出很多努力,吴存荣概括为“以人为本、依法治理”。

“我觉得,城市是我们老百姓的城市,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理念去管理城市,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生态、宜居、宜业。”吴存荣说,城市建设的目标是以人为本,同时还要依法治市,因为城市的建设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这个城市很难保证管理好、运营好。

按照文明城市的建设要求,城市市民素质的提升,才能带来整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对此,吴存荣表示合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向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迈进,加大宣传教育,让合肥的城市更有文化内涵。

铜陵:城乡共建,均衡发展

一直以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坚持统筹发展、联创共建的工作思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城乡均衡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态势。

针对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资源有限、能力不强等问题,铜陵市选择8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这些单位在资金、信息、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对口扶持共建村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农村创建和城市创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铜陵市深刻体会到,城乡共建活动抓得怎样,关键取决于各共建双方党组织,并且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共建活动的中心工作,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真正关心。

芜湖:齐心协力,提升文明

芜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不断深化、全面推进的发展过程,2014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芜湖市通过采取成立千里眼监督队伍、发放创城环保手提袋、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开展季度好人评选活动等举措,让群众真正成为创建的监督者、参与者。

1月31日,中央文明委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进行公示,芜湖入围候选名单。当晚,芜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登榜主持召开文明创建调度暨市文明委全委会议,要求全市上下立足创建新起点,认识到位,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高登榜表示,此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标志着芜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芜湖要对创建工作补缺补差,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芜湖的创建工作没有结束,要以入围候选名单为契机,劲用得更足,齐心协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出彩更亮丽,真正把芜湖打造成群众心目中的文明城市。对创建中还存在的不足,要发扬钉子精神盯住不放,完善每日报告制度,各县区要对城市的边边角角认真排查,发现问题紧抓不放,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点赞

我省目前已有4市成全国文明城市分别为:合肥、铜陵、芜湖、马鞍山。

6个市获下轮争创资格分别为:黄山、池州、蚌埠、安庆、宣城、淮北。

5个县(市)获下轮争创资格分别为:巢湖、宁国、当涂、肥西、天长。

(凤凰安徽综合人民网、安徽商报、安徽文明网等)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全国文明城市 安徽省委 全国文明单位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