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天长市全面掀起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高潮


来源:滁州文明网

今年2月28日下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滁州天长市作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应邀参加,本人有幸亲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原标题:滁州:天长市全面掀起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高潮

2015年2月28日下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滁州天长市作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应邀参加,本人有幸亲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更是天长63万人民的礼遇。

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县域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同时,必须毫不动摇,持之以恒的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本身就是软,如果不虚功实做,不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动真格,那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很可能变成雨打地皮湿,群众性工作变成了独角戏,群众幸福感就会大大折扣。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他要求各地各部门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工作中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天长作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离真正的文明城市还有很大的距离,目前关键在如何落实、务实上下功夫。天长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前的工作核心是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风家风建设,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要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突出宣传工作的有力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造思想文化,发挥社会舆论、网络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最系统、最务实、最艰苦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实际工作与宣传工作相结合,提高工作量和含金量,解决“空对空”的问题;解决宣传部门工作浮在表面的问题;解决工作“碎片化”的问题,使创建有效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方向,达到规格高、任务实、指向明的目标。反思领导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建立文明创建指挥部,建成“一个镇(街)、一个志愿者、一个主办单位、一个社区、一个实质部门”五家联动机制。结合中央文明委阶段性任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六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要建立好人馆、好人墙、好人橱窗,并对好人开展志愿者结对帮扶活动,使好人成为全社会礼遇和尊重的对象。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大学、社会,家庭参与积极性。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树立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常态,新目标。

要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真抓实干。一是准确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新变化,对照体系抓好工作。从去年开始,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考核、表彰等内容都作了较大幅度调整,主要呈现三个变化:一是申报门坎更高。二是测评指标更多。三是评选标准更严。除了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之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占到了文明城市测评总成绩的20%,并对测评总分低于80分的,实行“一票否决”。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我们开展创建工作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众志成城的士气,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主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力争每项指标都以高分取胜,力争创建工作早出成绩、快出成效。

二是坚决整治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就天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现状来看,薄弱环节主要是“硬件”不硬、“软件”较软。在硬件上城市主干道、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公共基础设施不全、服务功能不足。在软件上,市民素质亟需提高、窗口服务亟待提升、文化环境亟需整治;在城市管理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在饮食摊点、集贸市场、公共厕所、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方面,还有不少欠缺和差距。对于下一步的整治工作,一要坚决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二要全面修缮城市公用设施。三要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特别是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市容市貌最为突出的问题。要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采取切实措施,彻底根除脏乱差顽疾,为市民创造一个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四要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上述四个方面,既是天长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是文明指数测评检查中最容易丢分的项目。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查缺补漏,力争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牢牢抓住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这个创建工作难点,全力以赴搞好攻坚。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文明创建的成效。文明创建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全面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教育干部职工以大局为重,规范言行,带头争做文明市民,要广泛开展“做一个有礼貌讲文明的天长人”活动,评选好市民、文明公民;各社区要上门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文明出行、遵守秩序,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各种途径,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提醒市民时刻注意言行举止,摒弃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在集中精力抓好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的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良好的教育塑造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特别要以评选“道德模范、天长好人、中国好人”为契机,广泛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楷模,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以多彩的活动凝聚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全方位搭建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平台,让市民在创建中受到熏陶,在参与中展示风范;以良好的示范带动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以党风带民风、以政风促民风,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在城市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的同时向镇(街)、农村延伸,扩大延伸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和城市的文明素质,掀起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高潮。

文明创建,开弓没有回头箭。三年考试卷从北京领回了,只要靠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城乡互动,上下联动,群策群力,一定能交出一份领导满意、自己满意、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天长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天长市 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