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奏响“十三五”华美篇章


来源:合肥在线

“十二五”以来的五年,庐阳人通过坚实的脚印,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中国商业名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区”、“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亚洲金旅

“十二五”以来的五年,庐阳人通过坚实的脚印,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中国商业名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区”、“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亚洲金旅奖”;成功跻身“长三角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俱乐部”,蝉联“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创业就业工作荣获“首届市政府工作创新奖”……

历史的航船已驶入“十三五”,面对业已展开的崭新考卷,庐阳人答题脉络清晰,落笔亦自信有力:今后五年,力争经济总量过千亿,实现“两个率先、一个进位”,即在全省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跨越;引领主城区、追赶沪宁杭,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区中实现争先进位。

到“十三五”末,庐阳将通过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人文智汇、绿色和谐、开放合作”发展战略,力争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50亿元左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0亿元;五年累计招商引资总量19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产业集聚气势如虹

产业集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一个区域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原因和动力。“十三五”期间,庐阳对产业集聚有着这样的深刻谋划:坚持开放发展,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通过提升能级、融合创新、塑造亮点、培育品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新布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促进金融业、特色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打造辐射全省、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地。

优化功能布局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抓手。庐阳将把握“高品位、高标准、高起点”方向,依循“大集聚、大商务、大核心”原则,按照“南精东高西生”的总体功能布局,加快形成“南有中央商务区、东有高技术服务示范区、西有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三大片区统筹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支撑上述功能布局的,则是着力构建有“金银蓝绿”之称的高端产业新体系。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巩固金融总部集聚区地位、创新发展新兴金融业、打造金融生态链集合发展区、新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协同发展集中区等举措,加速发展金融服务业,打造总部云集、辐射全省的“金庐阳”。在此背景下,鼎鑫金融总部基地、正奇金融大厦、华融消费金融、东怡金融广场C座等项目将渐次花开……

以四牌楼商贸集中区、三孝口文化功能区和北一环总部经济及金融集聚区三大载体为支撑,以特色街区、电子商务、特色楼宇三大领域为重点,推动商业集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提升发展特色商贸业,打造高端集聚、繁华时尚的“银庐阳”。于是,合肥世纪中心、合肥壹环中心、赤阑桥文化广场二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将呼之欲出……

突出高技术延伸服务和相关科技支撑服务,推进各类平台建设,打造“育苗器—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条龙的科技创新培育链条,培育发展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大健康服务等,唱响“互联网+”园区品牌,集聚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打造创新创业、科技引领的“蓝庐阳”。未来,中科大创新产业园、DT产业园、普天新能源科技产业园等,将成为庐阳工业区内一张又一张新名片……

加大老城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重点打造以滨水生态文化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一带六园”,加强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整合和融合,以生态、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生态消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打造文旅联动、生态优美的“绿庐阳”。“十三五”时期,走在庐阳合淮路以西片区,国家湿地公园、特色采摘园、文化小镇等,定将成为人们安放乡愁的绝佳场所……

创新创业波澜壮阔

“十三五”期间,庐阳将进一步坚持创新发展,通过发挥科技、人才、商务等要素集聚优势,完善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服务和协同机制,加快公共服务、技术支撑、孵化转化等平台载体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社会创造注入新活力、为民生改善提供新保障,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示范城区。

在激活“双创”主体方面,该区将引导企业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确定研发方向和内容,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鼓励传统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生产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和建设产学研融合的实体化、股份制新型创新主体。此外,还将高规格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建好创业领军、科教研究、企业创新和高技能等四支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将积极搭建“双创”平台。以谷歌开发者社区、正奇众创空间、合肥创客联盟等为依托,推动创新与创业、金融、商贸、文旅的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园区和创新平台核心载体建设,发挥园区和平台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支撑、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平台服务能力,大力推广IE果园加速器运营管理成功经验。推进大杨产业园、北方置业园和藕塘、望城店等工业园的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建立创新驿站等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转移服务联盟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体系建设则是“双创”过程中的应有之义。庐阳将进一步完善创业融资、税收、场地等扶持政策体系,支持创业贷款发展,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加强创业培训辅导,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支持企业管理、财务咨询等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探索公共服务新模式。构建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为一体的“众创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创客产业集群。促进创新资源链条与金融资本供给链条的有机结合,创新运营模式,为科技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品质提升方兴未艾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何以触摸城市之根,如何感受城市之源?作为合肥之根,庐阳将在“十三五”时期紧紧围绕“最合肥、最城市、最乡村”的建管理念,加强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发掘和激活“沉睡资源”,强化城市精细化、长效化建设管理,提升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功能品位,塑造人性化的城市情感空间,提升城市的“温度”。

首当其冲的将是强化公共设施建设。今后五年,庐阳将切实保障轨道交通、高铁、主干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的接驳换乘,提高都市立体交通服务水平和运输效率。实施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加快城市支路网建设步伐,完善城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加快城区地下老旧管网改造,积极打造“海绵城市”。完善城区停车场地规划与布局,进一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加快复建点建设步伐,推进水源地土地整治,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城区功能和产业层次双提升。

作为城市管理领跑全市的城区,庐阳将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积极引入PPP模式,以公共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环境保洁、公共秩序管理、公共安全防范及便民惠民服务为主体的“五公共一服务”为重点,推进城区管理的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市容市貌整治,巩固精品路段的整治效果。加大城市“五乱”行为专项整治,规范城市市容秩序。积极推行自治管理,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深入实施城市治理志愿者行动,增强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程度。

“十三五”时期,庐阳还矢志率先建成智慧城区。通过加快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率先打造无线宽带覆盖区;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拓展“网络大院”服务功能,打造包括智慧政务服务、邻里中心、智慧养老服务等在内的智慧社区。加快市政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市场监管等社会管理领域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城市地理空间信息等资源实现共享,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城市管理水平。

民生福祉锦上添花

庐阳“十三五”规划设定了该区未来五年发展的路线,更为首善之区的老百姓画出了一幅美丽的“民生图”。“十三五”期间,该区将进一步健全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机制,坚持惠民利民,加强社会建设,保障民计民生,以“五个一流”打响独具特色、全国知名的庐阳民生品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与时俱进的一流就业创业服务。完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和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整合提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服务智能化作为就业创业工作快速发展的突破口,打造“永不落幕”的区级人力资源市场。关注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努力提供特色化就业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公平持续的一流社会保障服务。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成引领全省的社会救助体系,在大病救助、五保供养、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等方面提标扩面,在全国、全省“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中创出庐阳特色。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积极打造并完善“七位一体”区级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逐步完善全方位、广覆盖、制度化、常态化的扶贫帮困机制,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优质均衡的一流教育体育服务。进一步优化校园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每个乡镇街道都有1所以上公办园”格局。推进社区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内涵发展。完善校长职级制,建立教师“区管校用”管理机制,积极引进名优教师和高端教育人才,实施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引领计划。全面提高师生幸福指数,打造优质均衡先导区、素质教育示范区、优质资源辐射区。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组织网络,丰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建成亲民、利民、便民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多元均等的一流社会公共服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科学配置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探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升级或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公共健康管理水平,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深化健康城区建设。强化计生优质服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和谐稳定的一流社会治理服务。创新基层治理,积极引导各方参与社区共治。深化居民自治机制,激发自治活力。优化街居职能设置,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深化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拓展和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组织培育支持力度。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构建大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全区消防、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从辉煌昨日中奔跑而来的庐阳人,从这一刻起,将用心调适至最佳状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砥砺五载,围绕加快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的总要求,引领新常态、抢抓新机遇、锁定新标杆、明确新定位,按照“1341”的发展思路,以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特色化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奋力把“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建设全面推向纵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十三 庐阳 华美篇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