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政协委员呼吁银行保障储户安全:ATM机应加防护舱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摘要王慧莉说,合肥的ATM机取款基本都是敞开式的,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对取款人造成伤害。”  韩一民说,合肥也是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为方便老年人的出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年龄下限从70岁下调至65岁。

原标题;合肥政协委员呼吁银行保障储户安全:ATM机应加防护舱

昨天下午,在分组讨论会场上,合肥政协委员们就“两院”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建议。

敞开式ATM机有风险

“去年,合肥曾在短短3天内发生3起ATM机抢劫案,芜湖也曾发生2起,值得引起重视。”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慧莉建议,银行应加大对硬件的投入,给ATM机上加装“防护舱”,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王慧莉说,合肥的ATM机取款基本都是敞开式的,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对取款人造成伤害。“如果不法分子抢走钱款就跑,也很难抓到。”目前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区的银行ATM机都在进行改造,加装了防护舱,每次只能进去一个人,取钱的时候,锁闭的舱门和后台银行安保能保护取钱者不受伤害。她呼吁银行加大这方面的便民投入。

金融诈骗紧盯老人

“最近几年来看,涉及金融类诈骗、集资诈骗的案件高发,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合肥市政协委员孙森在会上发言说,身边很多熟人都遇到过类似问题,很多受害人都是老人。

孙森说,在位于合肥北一环的财富广场楼上,有好几家挂着某某财富中心、某某文化基金牌子的机构,经常看到老头老太把钱存进去,高高兴兴地拿着礼品回来了。“为什么去存钱?这里面的风险非常大。老人们容易掉以轻心从而受骗。有的老人甚至将十几万养老钱都投进去了。”

孙森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金融类诈骗的打击力度,社区也要针对老人,举办一些以“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街头小广告该管管

“等红灯的短短几十秒,就围上好几个人散发小广告,既扰乱社会秩序,又污染环境,该好好管管了!”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慧莉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委员的热议。

“还有的不停敲车窗,把广告塞进去,不想理他又担心他安全,万一发生刮蹭算谁的?”好几名政协委员都表示有这样的经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管。

合肥市政协委员黄学柱也表示,在十字路口散发传单、名片、小广告等现象非常多,有时候一天能收到好几张传单。既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又增加环卫工人负担。他呼吁最好有部门牵头从源头上管控这一行为。

65岁以上应免费坐公交

目前,合肥市规定70周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免费。对此,合肥市政协常委韩一民在提案中表示,希望合肥放宽年龄限制。

韩一民说,合肥市绝大多数老年人外出首选公交,合肥也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为老年人出行带来了方便。但是,合肥市目前依然规定70周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而全国很多省市,例如湖南省、广州市、青岛市、厦门市、深圳市、武汉市等,已经实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车的制度。”

韩一民说,合肥也是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为方便老年人的出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年龄下限从70岁下调至65岁。

把实体书店纳入城市规划

实体书店是城市中的一抹亮色,但眼下其数量和规模正在萎缩。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卞华玉说,合肥应该将实体书店纳入城市规划中,在新建社区和城区中心地段预留实体书店经营场所。

卞华玉认为,实体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相较于其他一些城市,合肥实体书店偏少、偏小,现有书店多以经营教辅书为主,无法体现科教名城的文化气质。

卞华玉建议,将实体书店纳入城市规划中,在新建社区和城区中心地段预留实体书店经营场所,“在租金和税费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让经营者有利可图,让实体店能够生存。”此外,他也希望实行财政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实体书店向社区和乡村延伸。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政协委员 防护舱 ATM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