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2015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2人 敲响了廉政警钟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摘要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2人,省纪委对65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活动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有利于消除党内监督的空白。

原标题:安徽纪检监察机关2015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述

抓早抓小,着眼“常长”,把纪律和规矩执行到位

——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2人,省纪委对65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012起,处理11386人(次)

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购物卡、收受节礼……不少“小事”成了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规定要求,严肃查纠“四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2人,省纪委对65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推动了党风持续向好。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村党委原书记刘大伟“小官巨贪”,涉案金额超1.5亿元,被纪检机关严厉查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我省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抓常态、求长效,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2012起,处理11386人(次),一批像刘大伟一样的“苍蝇”被“拍”,极大增强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信心。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执纪方式,扩大谈话、函询范围,让被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435件(次),对反映失实予以澄清了结的6620件(次)。推动健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专门机构,加强对挂牌督办案件的协调和督办,全省抓获外逃人员18人。

在咬耳扯袖“严管厚爱”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惩治腐败不放松,省纪委直接查办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吴克明、池州市委原副书记王强、霍山县委原书记陈俊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震慑,为全省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

压实主体责任,高悬巡视利剑,让监督“抓手”更有力

——2015年,我省对8个单位、18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对8起被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省委巡视组4轮巡视了108个地方和单位,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537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53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对1169名党员领导干部实行谈话函询

“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切实担起来、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要担当,不担当就要担责。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去年12月,省纪委通报了8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令许多“一把手”暗暗心惊。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我省制定实施了“两个责任”考核、主体责任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主体责任约谈、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推动形成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并对8个单位、18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我省积极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创新巡视工作方式,组织推进专项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省委组织对市县、省直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共108个地方和单位进行4轮巡视,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537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53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对1169名党员领导干部实行谈话函询。组织部门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38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免职处理。

改革纪检体制,打造过硬队伍,提高纪检监察“战斗力”

——加强派驻纪检机构建设,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等6个单位新派驻纪检组,重新设立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归口监督37个部门和单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活动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有利于消除党内监督的空白。2015年10月19日,省纪委召开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成立大会,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等6个单位新派驻纪检组,重新设立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归口监督37个部门和单位。

树立“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省纪委要求,派驻机构要全面落实“三转”,心无旁骛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时,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省辖市、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副书记(纪检组副组长)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建立省辖市纪委副书记备用人选库。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关键点,我们将纪检监察干部‘五严守十不准’印制成小卡片,发到每个人手中,方便大家随时对照自省。 ”省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小卡片。他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既要靠自律,也要靠制度。

省纪委制定出台了《安徽省纪检监察干部“五严守十不准”(试行)》,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线索统一管理,探索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查工作,严肃查处发生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活动,着力解决“不守纪”“不尽责”问题,打造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省纪委 责任追究 纪检监察机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