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为贫困户植入“造血功能”


来源:庐阳发布

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品香甜水果农场,一群贫困残疾人在这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每月还能拿到2000元钱。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我市今年将积

原标题:庐阳为贫困户植入“造血功能”

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品香甜水果农场,一群贫困残疾人在这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每月还能拿到2000元钱。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我市今年将积极帮助“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解决就业问题,确保“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实现1人转移就业的目标。

农场专门吸纳残疾人就业

进入庐阳区三十岗乡,沿着一条村村通水泥路,十来分钟车程便来到了品香甜水果农场。冬日的水果农场,少了夏季的郁郁葱葱,更没有秋季的硕果累累,显得有些萧瑟,只是偶尔传来阵阵公鸡的打鸣声。

一片钢构大棚中,简相福不时到处晃晃,一只手总是插在口袋中。他偶尔甩出一把苞米,“咕咕咕咕”几声,一群土鸡便从四面八方跑来,围在他的周围。“这里的鸡都是散养,一天喂食不多。”性格有些内向的简相福,面对陌生人,话更是不多。

简相福是三十岗“土著人”,从2011年起就在农场干活,农忙季节主要职责是开农机,闲的时候就负责看管农场。“一个月大概能赚2000多元钱,还不错。”简相福总是惜字如金。

第一眼看上去,简相福与其他人并没太大区别。其实,与这家农场中的绝大多数工人一样,简相福也属于残疾人群,他是肢体残疾。

“我们这里有23个残疾人和两个残疾人家属,都是附近村里的人。”品香甜水果农场总经理张军军说,农场主要种植红心火龙果、红蟠桃、葡萄等水果,残疾人可在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每月工资可达2000元钱

与周围其他农场不同,张军军的品香甜水果农场里到处都是残疾人的身影。“除了两个残疾人家属,剩下的都是残疾人,大致有语言障碍、肢体残疾和轻微智障三类人群。”张军军说。

“对于残疾人,我是感同身受。家里亲戚也有残疾人,岳母和嫂子都是残疾人,生活非常困难。因此,我就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帮他们一把,让他们有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从2012年起,张军军开始招聘残疾人到农场干活。

由于离家比较近,他的农场受到了附近村里残疾人群的欢迎。在这里,残疾人干活按天数计算工资,通常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每天工资收入在80元左右,只要能坚持,他们一个月最多能拿到2000多元钱的工资。

正是基于帮扶残疾人就业,张军军及其农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他的农场被庐阳区确定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如今,张军军走在三十岗乡,经常会有人过来热情地跟他打声招呼,即使有语言障碍的,也会跟他挥挥手。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像张军军这样吸纳贫困残疾人就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对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来说,意义重大。

的确如此,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应该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依托乡镇、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平台,我市将通过跟踪回访,加大摸排力度,了解就业需求,建立基础台账。

“一方面,通过进门入户调查,全面摸清‘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和每个家庭成员的就业愿望;另一方面,建立‘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管理服务台账,为每一户‘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建立一份档案,做到家庭状况、致困原因、技能特长、培训愿望、择业意向等‘五清’。”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我市将动员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帮助“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解决就业问题,确保“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实现1人转移就业的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贫困户植 造血功能 庐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