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歙县千年古村落昌溪闹花灯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歙县千年古村落昌溪闹花灯 龙腾狮跃,烛光摇曳,歙县千年古村落昌溪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年初三,夜幕刚刚降临,村里的大街小巷鞭炮阵阵,锣鼓喧天,当地传统民俗舞花灯开始热闹上演。 “梦圆中国

原标题:歙县千年古村落昌溪闹花灯

龙腾狮跃,烛光摇曳,歙县千年古村落昌溪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年初三,夜幕刚刚降临,村里的大街小巷鞭炮阵阵,锣鼓喧天,当地传统民俗舞花灯开始热闹上演。

“梦圆中国”“美好昌溪”等标语灯,“福”“禄”“寿”“喜”“财”等祈福花灯,以及十二生肖灯、十二月花名灯、戏剧人物灯、花担、走马灯一字排开,男女老少或举或挑、或抬或提,百“花”齐放绵延数百米,煞是壮观。花灯所到之处,村民们簇拥相迎“讨彩头”,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四季丰收。

村里的老人介绍,昌溪舞花灯迎新年有350多年的历史,素以品种繁多、工艺精良闻名遐迩。这些花灯以竹篾作骨,以棉纸饰面,绘上七彩的图案,内部装有蜡烛转动装置,具有形、色、声、光、动等特点。

年近七旬的康中华是村里扎花灯的牵头人,他说自己小时候是看着、玩着花灯长大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村里的舞花灯活动中断多年,大家一直想把这项民俗活动恢复起来。

今年春节前,村里动议恢复舞花灯活动,康中华与几位老艺人主动承担了扎花灯的任务,用一个多月时间,赶制了造型各异的花灯近百盏。

花灯在大街小巷中穿梭,留下一路欢声笑语。晚上近10时,花灯巡街结束,人们依然意犹未尽,还在不停地议论着。“今年是猴年,看到孙悟空造型的花灯格外亲切。 ”从宁波带着家人来走亲戚的吴斌说,齐天大圣是老百姓心目中正义的象征,期盼新的一年里社会更和谐、群众更幸福。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歙县 古村落 花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