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县医院掏一千少人问 大医院花五千挤破头


来源:安徽商报

原标题:县医院掏一千少人问 大医院花五千挤破头 院长算账手术怎么做划算 陈军来自基层,身为怀远二院院长的他是名外科医生,“大家都说到省城或者北京上海看病难且贵,但像乳腺癌、阑尾炎这样的手术,很多人还是

原标题:县医院掏一千少人问 大医院花五千挤破头

院长算账手术怎么做划算

陈军来自基层,身为怀远二院院长的他是名外科医生,“大家都说到省城或者北京上海看病难且贵,但像乳腺癌、阑尾炎这样的手术,很多人还是想要挤到大医院来做。”

陈军算了笔账,“乳腺癌手术加化疗,县级医院约一万元,省级三甲大医院则要三四万,报销比例分别是70%和50%,县医院自掏3000元即可,省级大院则要15000元。”而像阑尾炎这样的手术,报销后,在县级医院做的只要花1200元,到省里大院来则要花5000元。“普通病情和常见的手术,应该落在基层;省级三甲医院可集中更多精力治疗疑难杂症。”有什么办法保证落实?陈军建议在报销环节推行同病同价,“同样的疾病、同样的治疗,实际报销金额在不同级别医院都报销相同的钱,三甲医院可上浮10%左右,但不能翻倍,这样可最大程度保证病人的自由选择和医疗公平。”

高档医疗不应占医保基金

“医保是保基本,基金得用在刀刃上。”陈军注意到,现在一些不属于基本医疗服务的项目也成为报销对象,比如高值耗材、药品、部分微创手术、特殊服务等,“普通治疗和高端治疗都被计算进每人次平均治疗住院费,造成高端治疗占用了普通治疗的基金,导致新农合基金的浪费。”与此同时的一个现象是,部分需要多元化服务的人群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为此建议,要规范基本医疗服务的项目,“将基本服务目录外的多元化服务排除在次均消费之外,这样会从一定程度上促使医院减少耗材药品的使用,着重于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

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

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看到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并且在社区就能挂上三甲医院的号,我省推行的“医联体”方便了很多社区百姓的就诊,“还可以更加接地气,让更多的医生下沉到基层、并且认真看病。”陈军说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总体偏低,“一些医生未经培训就上岗,会给治疗带来风险。”

他建议,提升乡镇医生的服务能力,城市的二级医院则要支持社区卫生建设,“在大医院则要制定配套的措施,让更多的医生下沉到基层。”

相关建议

中医药应该纳入医保报销

我省应制定《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及特色诊疗技术条例》,加大对省市县中医院发展扶持力度,着力提升我省中医诊疗技术应用和研究水平,重点加强市县级中医院建设,扶持一批特色科室和诊所,给予中医医保同等待遇。

乡镇卫生室不能只是“药房”

省政府加大对农村村卫生室投入力度,特别要对有医疗技术条件的中心村卫生室给予重点建设;加大对村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待遇,培养一批有技术,甘奉献的乡村医生,让村卫生室成为广大农民就医看病的首选场所。

——省人大代表陈长贵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医院 委员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