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上润河六庄寺古宅被列入县级文保单位


来源:颍州晚报

去年10月28日,颍州晚报记者报道了颍上县润河镇六庄寺村有处远近闻名的古民居,已88岁高龄的古民居主人徐华堂老人,希望文物部门能将老宅院纳入保护范围,给后人留下这处文化遗产。

原标题:颍上润河六庄寺古宅被列入县级文保单位

去年10月28日,颍州晚报记者报道了颍上县润河镇六庄寺村有处远近闻名的古民居,已88岁高龄的古民居主人徐华堂老人,希望文物部门能将老宅院纳入保护范围,给后人留下这处文化遗产。前不久,颍上县文广新局推荐“六庄寺古宅”为县级第五批文保单位的报告获颍上县政府批复,批复同意“六庄寺古宅”为颍上县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颍上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李可表示,为更好地保护这处古宅,他已与省古建筑专家联系,请专家来实地论证,制定保护方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程度地恢复古宅的原貌。

在得知古宅被列入县级文保单位后,古宅的主人徐华堂老人非常开心,表示将更加爱护古宅,并积极配合文物部门进行修缮保护,让这处位于淮河岸边的古宅长久保存下去。

据了解,“六庄寺古宅”已经有近二百年的历史,是村民凌润勤的先人所造,如今凌的后人都已先后故去,无后代在世。建国初期,因为村民徐华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赴朝参战,人民政府将这幢没收来的房子分给军属居住,迄今已居住六十多年。

该建筑原本是三屋进两层大院,因年久失修,前两道院及厢房都已不复存在,只有后面这幢正屋由于主人精心维护保持了原状,但目前也岌岌可危。如今乡村小楼四起,更加衬托了这幢古屋的孤独和沧桑。

这处古宅不但在颍上县有名,连淮河南岸霍邱县的群众都知道。阜阳地方史专家刘奕云说,阜阳目前存留下来的古民居很少,润河镇“六庄寺古宅”能保存到今,难能可贵,应该进行妥善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文保 古民居 六庄寺古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