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安庆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近年来,我市以成功申报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紧扣“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要求,重点强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以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为

原标题:安庆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近年来,我市以成功申报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紧扣“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要求,重点强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以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2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推动养老服务首先是在项目带动产业化上。事业产业并重,在充分履行政府兜底保障职能的前提下,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利用文化、旅游、市场、医疗等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重点建设宜秀区皖西南养老产业园区、潜山县旅游休闲养老产业基地、岳西县健康生态养老产业基地等3个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和安庆市立医院、安庆第一人民医院等2个医养结合项目。自2014年以来,共争取中央专项基金养老设施建设项目14个,总额1.71亿元。通过世界银行养老服务贷款预审项目4个,贷款总额3000万美元。

在服务加速社会化上,我市加大奖补扶持力度,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培育社会力量开展服务。根据民政部要求到“十三五”期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的养老床位数将提升至35-40张的目标,目前,我市建成养老机构床位3588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已达到41张。其中,社会办机构34个、床位5959张,社会办机构床位占比超过16%。扩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覆盖面,实施了城市7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购买服务评估等3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服务14000余人次。2016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购买服务覆盖面,实施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空巢老人探视、老年人送餐、喘息服务等多个养老服务项目,持续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

另外,在转型推进市场化方面,我市出台《安庆市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暂行办法》,指导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公建民营。全市142个农村敬老院中有18个已开展合作共建或公建民营,40%的农村敬老院已尝试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13个县级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公办养老机构中,4个已开展公建民营。推进居家养老市场化运作,引进外地社区服务管理企业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品牌连锁经营方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餐饮配送、健康护理等服务项目,受益覆盖人口预计达20万人。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庆 养老 服务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