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从文笔下的“小五哥”去世 合肥张家十姐弟又“走”一人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合肥张家第五子、沈从文笔下的“小五哥”、乐益女中校长张寰和先生,11月21日傍晚去世,享年96岁。张寰和先生祖籍安徽合肥,曾祖张树声曾任两广总督,父亲张冀牖为开明教育家。张寰和的四个姐姐元和、允和、兆和、充和各有才名,并称“合肥四姐妹”。昨天,在苏州九如巷张家老宅,安徽太和籍青年作家王道在追悼老人后,向记者说:“谦谦有礼,君子之美,张寰和先生是一位低调的哲人。”

原标题:合肥张家十姐弟又“走”一人

沈从文笔下的“小五哥”去世,曾想回肥西寻祖;十姐弟仅剩身在海外的张充和

合肥张家第五子、沈从文笔下的“小五哥”、乐益女中校长张寰和先生,11月21日傍晚去世,享年96岁。张寰和先生祖籍安徽合肥,曾祖张树声曾任两广总督,父亲张冀牖为开明教育家。张寰和的四个姐姐元和、允和、兆和、充和各有才名,并称“合肥四姐妹”。11月25日,在苏州九如巷张家老宅,安徽太和籍青年作家王道在追悼老人后,向记者说:“谦谦有礼,君子之美,张寰和先生是一位低调的哲人。”  

合肥张家的小五弟

《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记事》的作者王道向记者介绍,1913年,合肥张家开始外迁,先后流转多地,最终定居苏州。1919年端午节,张家第五子张寰和出生,在家排行老九。

后来,张家的姐姐们成立了社团组织——“水”社,还出版刊物《水》。而哥哥们则组织了“九如社”,一个以家门口的巷子命名的社团。有一次哥哥姐姐们在开会,张寰和吵着要参加,可是因为年龄小,哥哥们不同意。为此,张寰和赌气另立山头,拉着小伙伴成立了“涓流社”。

合肥张家十姐弟又“走”一人张寰和与夫人周孝华。(图片由王道先生提供)  

张寰和在上海中学毕业后,报考了复旦大学新闻系,后被政治系录取。抗战爆发后,张寰和先后在武汉大学、西南联大学习。其间,与沈从文兄弟、杨振声长子杨文衡等相识,并在西南联大听过闻一多、朱自清、刘文典等的课。

曾在合肥任教并结婚

“张寰和的父亲张冀牖是一位开明的教育家,在五四运动后,接受了新思潮。1921年变卖家产,在苏州创办了私立乐益女中。”王道说,抗战期间,乐益女中曾一度中断办学。

“1938年,父亲张冀牖在肥西西乡去世,当时只有继母和小弟宁和在侧,张寰和与其他姐弟没能回乡奔丧。1943年,张寰和才回到合肥老家肥西张老圩子,办理父亲和母亲的落葬事宜。”王道介绍。

父母灵柩入土后,张寰和便留在了肥西张老圩子,在聚星中学任教。在这里,他与淮军将领周盛传的曾孙女周孝华结缘,1945年6月6日,两人在肥西周新圩结婚。

因为兄弟姐妹各怀才情,在各地发展,在一次家庭会议后,张寰和被推举出来,守护父亲的家业,继承女子学校事业。为此,张寰和回到苏州,成为女中的校长。“为了尽快恢复办学,他还卖掉了合肥肥西县的一块祖传田地,之后还把结婚戒指当掉,才算撑起了学校。”王道说。

“张寰和对家乡合肥非常关心,与张家后人一直保持联系,曾派我到大蜀山西边,寻找他父亲的墓地所在,希望能立个墓碑。”王道说,“老爷子对肥西县为先祖张树声塑像表示感谢,曾称一直想亲自去看看,但最终未能如愿。”

沈从文和“小五哥”

张寰和14岁那年的暑假,苏州九如巷的家中来了一位知名作家——沈从文。当时,沈从文是来看三姐张兆和的,可是偏巧兆和不在家,于是他就常给张寰和等弟弟们讲故事。当时沈从文追求三姐兆和,张寰和曾主动拿月费给他买汽水喝,很是令沈从文感动。

当下许诺,以后会写几篇好看的故事送给他,沈从文回去没多久,就陆续创作了《寻觅》、《扇陀》、《医生》等短篇小说,还在结尾处注明:“为张家小五哥辑自某某经”。

沈从文称他小五哥,他却称沈从文沈二哥,而不是三姐夫。原来松沪会战后,张寰和曾到武汉与沈从文碰面,并与沈云麓(沈从文哥哥)、萧乾、杨文衡交好,并以兄弟相称。五人还将合住的一栋小别墅,改名为“五福堂”。

只可惜,张家“小五哥”从此成为历史。而张家十姐弟中,只剩身在海外的张充和一人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沈从文 合肥 小五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