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孤楼”建成已六年 还未住人就要拆


来源:新安晚报

在合肥市宁国路边,一栋高大的居民楼立在四季花园小区附近,但如果想走近这栋楼,却没有一条路可以通过去。“这栋楼建好六年多了,是一栋回迁楼,但至今没有人住进来。”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最让人不解的是,现在这栋楼还有可能被拆除,因为“和整体规划有冲突”。

原标题:“孤楼”建成已六年,还未住人就要拆

回迁楼一直未分配,有关部门称因与整体规划冲突可能拆除,如何处理正研究

这栋回迁楼矗立在一片荒地中显得有些孤单。

在合肥市宁国路边,一栋高大的居民楼立在四季花园小区附近,但如果想走近这栋楼,却没有一条路可以通过去。

“这栋楼建好六年多了,是一栋回迁楼,但至今没有人住进来。”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最让人不解的是,现在这栋楼还有可能被拆除,因为“和整体规划有冲突”。

邻居说:居民楼建好六年无人住

“我搬进小区以后,就发现前面这栋楼一直没人住,看着也不象是烂尾楼啊。”刘先生家住宁国南路和水阳江路交口附近,他早就发现了这栋奇怪的楼房,“给人感觉怪怪的,有一次白天我准备走到这楼下面去看看,结果绕了一整圈发现,竟然没有一条道路通到这里!”

在刘先生家中就能看到这栋11层的楼房:黄白相间,门窗全新。整栋楼位于一片大拆迁工地上,四周全是拆得光秃秃的地面,这栋楼独立其中。记者四处寻路,最终从一处在拆楼房的窗户翻出去后,又翻过一片建筑垃圾和丛生的杂草,才来到楼房边上。楼房共有两单元,共44户。一处单元门已经彻底淹没在杂草和建筑垃圾中,而另一处单元门则比较整洁。记者探头向里面张望,引来一名老人在二楼询问。

这位老奶奶自称姓梁,今年70多岁,是负责看管这栋楼的,“雇我的人每月给我1000元,楼里放了一些建筑设备,我负责照看着。”

拆迁户:原是回迁楼一直没分房

“这栋楼本来是叫‘王卫家园’,不过一直没有交付使用。”附近的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本来住在水阳江路附近,因为修路房屋被拆迁,按照当时的说法是要回迁到这个“王卫家园”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分房一拖再拖。”陈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回迁户到社居委去问,当时就说马上分房,但一直没见动静,“再后来,就说不分了,这房子可能要被拆。”

“反正大家有租房补助,一户每个月有几千元,也不着急迁回来。”陈先生是一位瓦匠,他说,“刚建的时候,我还带着家人到这里来看房子,发现质量还挺好的,钢筋给得也挺足的。”

据介绍,这处回迁房是附近水阳江路、宁国南路等地拆迁居民的回迁楼,但房屋建设好后,附近其他地方也在拆迁,房屋并不够分,“当时据说还要再盖第二栋,后来也没有消息了。”

社居委:尴尬只因规划不太妥当

“据说这栋楼要被拆除了,还没人住过,这也太浪费了!”据包河区王卫社区刘大郢的居民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里启动了“王卫社区刘大郢、王岗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而安置地点的大部分建筑都将被拆除。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楼房附近的大部分房屋已经拆除完毕,只剩下这栋楼孤零零地立在拆迁工地上。

望湖街道王卫社居委周姓负责人介绍:“当初这栋楼建成时,因为拆迁户增加,一时无法分配,本来准备再盖一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盖起来。加之水电气也没有通,所以一直就没有分房。”

“‘王卫社区刘大郢、王岗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是去年动工的,这栋楼就更不能分给居民了,否则万一需要拆除,就更麻烦。”上述负责人认为,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是因为规划上不太妥当,“建设方面没有问题,手续都是齐全的,施工方还是招投标进入的。”

规划局:是否要拆掉还在讨论中

这栋并未投入使用的楼是否需要拆迁?

望湖街道王卫社居委周姓负责人介绍,根据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的规划,这栋楼也在城中村改造项目内,之前是准备统一拆除的,现在怎么处理,还没有接到具体要求。

11月26日记者联系了合肥市规划局包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这栋楼的处理目前还在讨论中。

包河区住建局城改办负责人崔主任告诉记者,之前修建道路,居民回迁住房由街道、社区自行解决,于是就盖了“王卫家园”这栋楼。但这栋楼确实和后来的整体规划有冲突,“拆除虽然浪费,但若影响整体规划,测算成本后,还是需要按照实际最可行的方案来进行的。”崔主任表示,具体这栋楼是否要被拆除,也已经向专家咨询过,但目前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孤楼 住人 回迁楼 拆除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