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春运最热迁徙线路前十名 从安徽出发的占5条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国春运最热迁徙线路前十名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8.07亿人次,日均7000万人次。从春运人口流动的新趋势,可见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新挑战、新机遇。 从春运大数据看新型城镇化

原标题:全国春运最热迁徙线路前十名

春运大数据看新型城镇化逃离“北上广”说易行难(图)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8.07亿人次,日均7000万人次。从春运人口流动的新趋势,可见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新挑战、新机遇。

从春运大数据看新型城镇化

春运,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特有的社会现象,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东西部严重失衡的表象之一。

逃离“北上广”说易行难

从百度迁徙大数据看,以25日(正月初七)17时为例,迁入最热城市前十为北京(11.04%)、上海(7.91%)、深圳、东莞、天津、广州、重庆、杭州、南京、佛山。

25日17时,迁入北京的来源省份排名为河北(45.78%)、山东(9.69%)、河南、山西、辽宁、天津、内蒙古、安徽、黑龙江、湖北。迁入上海的来源省份排名为江苏(29.47%)、安徽(21.79%)、浙江、河南、江西、山东、湖北、湖南、福建、四川。最热迁徙线路的前十为德州→天津、六安→上海、阜阳→上海、巢湖→上海、德州→北京、滁州→上海、蚌埠→上海、周口→北京、大同→北京、黄冈→深圳。

可以看出,山东、山西、河南成为京津的人口腹地,安徽成为上海的人口腹地,湖南、湖北成为珠三角的人口腹地,三大城市群格局与人们印象基本一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区域仍然是春节迁出与迁入的热点地区。

春节前,16日(腊月二十八)12时数据显示,迁出热点城市前十为北京、上海、深圳、东莞、广州、杭州、天津、佛山、重庆、宁波。

春节前,人口从大城市迁往中小城市;春节后,人口从中小城市迁往大城市。而在春节期间,各大城市纷纷上演“空城计”,平日宁静的乡村却迎来难得的热闹。数以亿计的人口从大城市迁入迁出,折射出我国目前“半城镇化”的现状。这个“半”字在农民工身上体现更为鲜明:维持生计的工作在城市,生活依存的基础在农村;家庭成员的一半(丈夫、妻子)在城市,另一半(老人、未成年孩子)在农村;社会保险在城市,医疗养老则在农村。

从中可见,大量的农民工虽然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但还没有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变,数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和享有城镇居民待遇,而这些非户籍人口成了春运客流的主力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迁徙 安徽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