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试点青年创业引导资金 信用贷无需抵押担保


来源:安徽日报

高新区工作人员安平介绍,首批10家企业里,除了2家是有抵押有担保的“助跑贷”产品,其他均是免担保无抵押的信用类贷款,贷款金额在5~30万元之间。试点项目发挥资金杠杆效应,可带动1.5亿元的资金投入,金融机构、风投等纷纷进入,共同探索市场化方式扶持青年创业新模式、新路径。

原标题:安徽试点青年创业引导资金

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落实?其中,加大创业资金支持是至关重要一环。记者获悉,我省正在合肥高新区试点的青年创业引导资金计划,抢先一步,从资金源头,为青年群体创业带动就业,打通渠道,引来活水,值得关注。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首批评审,发放贷款金额850万元。第二批9家企业正在审定当中,预计3月中下旬放款。

信用贷无需抵押担保 激励有志青年创业

谭昶,一位高高大大,帅气白净的小伙子,29岁,中科大博士,去年刚刚毕业就创办了安徽融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应用综合解决方案。

对于这样一个未知新兴领域,他竭力为记者解释:“我们为一些大公司提供数据分析,挖掘商机。比方为中移动测算哪类用户容易形成购买力,收费APP的前景等等,当然前提是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 ”

但是,创业艰难百战多,了解他们业务的人很少。今年1月初,谭昶向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合肥高新区试点项目提交申请资料,一个月贷款就下来了。 30万元的创意贷款,主要用来培育市场做推广,为创业注入全新动力。 “贷款很方便,没有任何抵押和担保,期限一年,到期偿付,利率大概在基准利率上浮两成。 ”

另一位生物制药领域的创业者汪国兴,也是个博士,虽然年龄才31岁,却有着多年的研发履历。他说,2013年花了一个月时间研究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自己生物医药研发方向。公司现在研究治疗癌症的蛋白抗体PD1,市场前景光明。不仅获得银行的青睐,还有风投也来洽谈投资。 “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公司,资产轻,抵押物少,人力成本高。此次贷款不看重抵押与资产,刚好吻合我们的特点。刚获得的40万元贷款以及正在洽谈的300万风投,将主要用于研发投入。 ”记者了解到,小汪的公司前年成立,去年已有销售合同600万元,今年更将进入爆发式增长。

高新区工作人员安平介绍,首批10家企业里,除了2家是有抵押有担保的“助跑贷”产品,其他均是免担保无抵押的信用类贷款,贷款金额在5~30万元之间。申请人45周岁以下,无恶意不良信用记录即可,资金重点支持在校大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退役5年内的军人。

依托“孵化器”创业资源 面向全省接受贷款申请

“就业扶持工程是我省2015年民生工程项目。为全面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省里设立了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并选择我们合肥高新区作为首个试点区。”3月9日,合肥市高新区财政局局长李命山介绍。

据了解,2014年初,这一引导资金曾在省级部门运营,但由于种种原因,贷款发放速度非常缓慢。此次选择高新区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区,即看中高新区是合肥乃至全省青年创新创业资源最集聚、最具有代表性的园区。而具体运营的高创公司,是全省最大的企业孵化器,600多家企业进驻,服务对象就是众多小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变革过的青年引导资金项目,今年年初刚一落地合肥市高新区,就引来22家企业竞相申请。最终10家企业通过首批评审,共审定发放贷款金额85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95人。 “高新区将通过进一步挖掘创业项目,构建联动机制,简化操作流程,突出放大效应,力争用一年时间将引导资金规模放大至1亿元。 ”

“区内有企业逾万家,有合肥软件园、合肥高新创业园等200万平方米的企业孵化器,这里有创业最宝贵的氛围和土壤。 ”李命山介绍,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选择合肥高新区试点,有利于利用、挖掘青年创业服务资源,形成在全省能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并逐步在全省其他市产业园区扩大项目试点,让这项创新政策惠及更多创业者。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贷款试点面向全省,其他各地的企业也可向高创公司提出申请,进入审贷流程。

引导资金市场化运行 探索扶持创业新模式

要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就要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李命山介绍,这一项目,正是按照“省市合作、市场运作、债股联投、试点推广”模式,探索市场化方式支持青年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径。

据了解,该引导资金初期规模3000万元,省级财政与高新区级财政按2:1比例出资,合作期为3年。试点项目发挥资金杠杆效应,可带动1.5亿元的资金投入,金融机构、风投等纷纷进入,共同探索市场化方式扶持青年创业新模式、新路径。

在合作期内,项目以“债权投资+股权投资”方式扶持初始创业和发展创业,解决青年创业融资瓶颈。试点合作的徽商银行合肥创新大道支行行长丁勇介绍,债权类主要是银行贷款,对创业2年内的项目,给予不超过30万元创意贷款,免担保,免抵押;对已实现销售收入,特别是盈亏平衡急需资金扩大生产的项目,给予不超过300万元助跑贷款,帮助创业项目加速发展;此外还有天使投资等股权投资方式,对创新性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创业项目,通过联合投资、投贷联动等多种形式予以扶持,挖掘一批明日之星企业。如汪国兴创办的企业,银行和风投都在介入,正是投贷联动的资金扶持形式。

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尤其是无抵押免担保的贷款,如何控制风险。丁勇解释,创新大道支行本身也是个试点,是总行唯一一个科技专营支行,总行给予了1000万元的审批权,也就是说,对于科技型企业,徽商银行能够提供高效快捷的贷款。 “我们在高新区科技第一线,长期与企业打交道,对他们比较了解,也有综合评价体系,对创业项目要符合国家大背景、产业方向,对创业者个人看重品质,有志有为青年,产品有成长性,都在我们高效便捷的贷款范围内。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青年创业 创业项目 抵押担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