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东非法塑料颗粒小作坊关不完 烟尘弥漫污水蓄积


来源:安徽财经网

在合肥市肥东县杨店乡,多年来驻扎着多家非法塑料加工厂,污染严重,村民叫苦不迭,多方投诉反映。公开资料显示,仅2014年,杨店乡对存在严重污染的9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予以关停;2014年10月,肥东县元疃镇在“六打六治”工作中,关停了3家废旧塑料加工厂。

原标题:探访:肥东非法塑料颗粒小作坊为何关不完

“两会”期间,环境治理继续成为热点议题。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今年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然而,在合肥市肥东县杨店乡,多年来驻扎着多家非法塑料加工厂,污染严重,村民叫苦不迭,多方投诉反映。

3月17日,星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非法塑料颗粒小作坊、加工厂多藏身乡村,在营业执照及环保审批手续情况下,依然开工生产,而且设施简陋,气味呛人,污染严重,看上去让人触目惊心。

远远传来刺鼻气味,近看俨然垃圾场

\

加工塑料的原料主要来自于回收的塑料编织袋

近日,有网友反映,从2005年开始,合肥市肥东县杨店乡许岗村后许队村民组长期存在两处塑料颗粒加工厂,厂房设备简陋,工业污染严重。塑料颗粒加工经常燃烧塑料制品,味道刺鼻,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有毒废弃物随意排放,使得周边农田颗粒无收,树木大量死亡。

3月17日,星报记者来到杨店乡,在靠近许岗村地界时,便远远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就着风势,一阵一阵袭来。一位在田里干活的大姐告诉市场星报记者,这附近有两家塑料加工厂,一个村头一个村尾,这些难闻气味就是加工厂发出来的。

循着气味来到村头,靠近马路的左侧,星报记者发现一间不大的低矮院落,铁门虚掩,院子中间一根烟囱正在呼呼冒着浓烟。院墙后方,各种废旧编织袋、水泥袋随意堆放,俨然一个垃圾场。

简陋车间内烟尘弥漫,工人无任何防护

\

工人无任何防护

记者进入厂房只能忍受几秒钟刺激气味便只能退出,工人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无任何防护措施,设备及其简陋

推开铁门,顿时一阵强烈的刺激气味直冲鼻孔。星报记者走近发现,院子中间,是一个简易的厂房,厂房内机器轰鸣,三四个工人正在忙碌着。工人们将回收来的废旧编织袋,进行清洗粉碎,然后用设备进行高温熔化,生产出塑料颗粒。

高温熔化过程中,产生大量刺激性气体以及烟尘,尽管烟囱一直在向空中排放,但是车间内仍然烟雾弥漫,粉尘飞舞。让人吃惊的是,一直在机器旁劳作的三个工人,没有佩戴任何防护措施,哪怕是口罩。

“没有毒,我们都习惯了。”面对星报记者的询问,一名来自云南的工人如此回答。

而在小车间左侧,就是工人的吃住的地方,洗菜、做饭都摆在屋外,完全不把高温塑料产生的刺激气味当回事。

市场星报记者在院子里没待一会工夫,完全无法忍受这种刺激气味。

生产污水蓄积在水沟,未见处理设备

\

生产污水蓄积在水沟

与厂房一墙之隔的水沟内,污水被直接排出,周围都是农田和道路。

沿着加工厂的外围,星报记者绕了一圈发现,生产过程中,从水槽中产生的污水,通过一个排水口,蓄积在一个紧靠马路的狭长水沟里,里面积满了生产废水,水质呈现出灰白的颜色,里面夹杂着生产剩料,并且还伴有严重的异味。在现场,星报记者并没有发现任何污水处理设备。水沟两侧,堆积着大量灰浆。隔着一条马路,就是村里的一条水沟,周围全是农田。生产污水最终流向何方,记者不得而知。

据了解,该加工厂名为兴旺塑料颗粒加工厂,负责人是一名姓武的年轻人。面对星报记者的来访,武老板显得很淡定,“村里这样的加工厂,好多呢,有的藏在偏远的地方,你找都找不到。”

“水都是循环水,处理过的,也不会乱排放,不会有什么污染,而且这旁边也没有田地。”对于污水问题,武老板如此解释道。

同时,武老板承认在加工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烟尘污染,但是不像居民反映得那么严重,“像我们这种行业,气味肯定是有,但是我们距离居民区较远,影响不大。有人反映颗粒无收,树木死亡,那是根本没有的事情,纯粹是夸张。”武老板向星报记者表示。

坦承无照无环评,找到工人就生产

\

生产“设备”

距离兴旺塑料加工厂约500米,还有一家不知名的塑料加工厂,是武老板的叔叔家开的,至今已有十年。

随后,星报记者来到这家塑料加工厂探访,发现其内外部环境,与兴旺加工厂相比,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当前并没有生产。

“年前就停下来了,主要是招不到工人。”武老板的婶婶谢大姐告诉记者,村里像这样回收废旧塑料编织袋再生产塑料颗粒的小加工厂,规模都不大,一般都只有四五个工人。

办理这样一个小型塑料颗粒加工厂需要哪些手续呢?星报记者了解到,首先是工商税务登记,然后就是环保部门的环评,电力部门的用电许可。

而在探访中,两家加工厂的负责人都坦承没有合法手续。

“我们确实没有通过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估,因为本身就是小作坊式的工厂,听说购置环保设备要几十万,我们也没有那个能力。”武老板表示。

“营业执照以前也办过,但是这几年年审都通不过,后来也就没办了。”谢大姐坦言。

“以前环保也来查过,还装了水回去化验,但是没有问题。”对于有人反映污水污染农田树木时,谢大姐则解释说,“可能有一次因为回收的编织袋,可能是残留农药,清洗后流入周边的田里,导致庄稼死亡。平时这些水经过处理,排到旁边的水塘,鱼儿和泥鳅照样活得好好的。而且你看,这旁边庄稼不都好好的嘛。”

关停后再生产,在当地已成常态

\

最终生产得到的塑料颗粒

采访中,星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塑料加工厂首先从合肥废品厂收购来废旧编织袋,加工成塑料再生颗粒后,再卖给浙江温州的塑料企业,再加工制成塑料制品。像这样没有合法手续的塑料加工厂,当地有关部门也多次查处。在武老板出具的一份肥东县环境保护局文件中,其经营的塑料颗粒加工厂已经于去年7月8日被责令停止生产。

该文件中称“你单位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未建设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擅自投产,‘三废’污染严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责令你单位接文后立即停止生产。”

既然已经责令停止生产,为何如今又在生产?

\

废气直接排出

“他们来查让他们查,要怎么搞就怎么搞,他叫停,那我就停一段时间。但是,说实话,环评肯定是不可能通过的,想整改也没办法整改。”武老板改向星报记者诉苦说,“投资花了五十多万,才经营两年,本都没收回来。电费一个月要1千多,工人工资低于3500没人来……”

星报记者还了解到,像这样的小型塑料加工厂,不仅仅是杨店乡,在整个肥东县也都很常见。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4年,杨店乡对存在严重污染的9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予以关停;2014年10月,肥东县元疃镇在“六打六治”工作中,关停了3家废旧塑料加工厂。此外,店埠镇、白龙镇这样的加工厂都是或多或少存在,从几年前至今,居民曾多次反映。

肥东县的非法塑料加工厂为何屡屡关停,又屡屡死灰复燃?废物回收利用与环境污染的矛盾,该如何协调?对此,市场星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标签:塑料再生 塑料颗粒 塑料加工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