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29万毕业生造安徽史上更难就业年 三成应届生为理想创业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近日,一份有智联招聘出品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出炉,此次调研覆盖我国各地区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有效样本58996个,据报告称,2015年中国将有749万大学毕业生走出校园寻求工作,

近日,一份由智联招聘出品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发布,此次调研覆盖我国各地区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有效样本58996个,据报告称,2015年中国将有749万大学毕业生走出校园寻求工作,这也将会再次造就中国“史上更难就业年”。

近三成毕业生为理想创业

2015年七成毕业生选择就业,比例略有下降;选择创业的大学生比例上升明显,应届大学生创业热潮兴起参与调查的2015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1.2%,16.9%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6%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6.3%。

同时,与2013年、2014年相比,2015年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有所降低,比例由2014年的76.3%降低至2015年的71.2%,而选择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生比例整体变化不大。此外,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有所上升,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为2015年的6.3%。在社会整体的创业热潮影响下,大学生也受到这股洪流的影响,2015年毕业生的创业热潮开始兴起。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来自政府层面为创业者提供包括政策支持和帮扶、投资环境的繁荣和社会整体对创业的积极态度,都对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创业或者加入创业公司开始成为毕业生们的热门话题。

而在选择创业的原因中,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7.4%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8%表示创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此外,19.3%的毕业生选择创业是为了挣钱,自由也是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一个重要理由。理想、兴趣、财富、自由都凸显出新一代大学毕业生强烈的自我意识。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仍有5.4%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社会整体的创业氛围浓厚,政府对创业者们的支持,包括开辟创业园、提供初创办公地点、提供类似天使投资的创业帮扶基金,都对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创业有更强的吸引力,让聪明、有想法、有激情的大学生投身到创业大潮中去。

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2.0个offer

在综合比较2013、2014、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机会、获得offer的数量,可以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平均24.9份,低于2014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5.9个面试机会,高于2013和2014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2.0个offer,高于2014年。从面试获得几率和offer获得几率比较2013、2014、2015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收获,可以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量虽然少比2014年,但是面试获得几率和offer获得几率都比2014年有所上升。

这一方面说明今年应届生的求职难度有所缓解,在求职投入,如简历投递量上,虽然少于往年,但获得的面试机会和offer数量却有所提升。尽管2015年毕业生的数量仍然在增加,但在经济发展平稳,劳动力市场职位供给充分的情况下,毕业生的求职难度并未显著增加。另一方面这与应届生在求职方面更加注重前期的实习准备和明确的求职目标密不可分。

调查显示,从不同专业来看,工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是求职收获较高的专业,艺术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收获表现抢眼,而哲学专业毕业生在获得面试几率方面的表现并不亮眼,最后的收获也比较“惨淡”。

 实习经验成新的“敲门砖”

调查显示,2015年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的原因,主要归功于有相关的实习经历,这一原因的占比达到30.6%。可见,实习经历对于应届生获得offer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其次,求职目标明确也是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的一大重要原因。大学生在求职之前,需要对自己的求职目标有明确的规划,这样才会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找工作的行动,投递简历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精力准备每一次的简历和面试。

再次,面试技巧高也有助于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应届毕业生需要在面试的时候更好的展现自己,让招聘单位更好的了解候选人,才能增加获得offer的砝码。

需要注意的是,名校毕业、专业和专业成绩对于毕业生成功获得offer的作用并不明显。这一现象与企业选拔应届毕业生时的标准有关。企业在选拔人才时更加关注学生是否有与岗位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全面考察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而不再将成绩、专业以及学校等级作为选择人才的硬性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毕业生 就业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