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晒出日程表 安徽等7省已取消药品加成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七成县市已启动10月底前全推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8月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组和政策组负责人傅卫指出,目前全国1463个县(市)已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占74.9%,其中13个省

原标题:七成县市已启动10月底前全推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8月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组和政策组负责人傅卫指出,目前全国1463个县(市)已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占74.9%,其中13个省份已经覆盖全部县(市);共有3297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改革,占78.3%,其中8个省份已经全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其中61个城市已出台实施方案,764家城市公立医院已启动改革。今年10月底前在全国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12月底前在100个试点城市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7个省份全部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在破除以药补医方面,3077家县级公立医院、446家城市公立医院取消了全部药品加成。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四川、陕西、宁夏等7个省份已经在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各地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以及医院节约运行成本等综合措施,推动构建科学补偿机制。21个省份的224个地市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调整。福建省三明市通过降低药价虚高费用,分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确保财政投入到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合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实现了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

在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方面,各地正在研究制订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方案,按要求将于今年11月中下旬统一实施。江苏省对国家规定的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全部进行集中采购,青海省将公立医院全部药品、医用耗材(包括高值耗材、一般耗材、检验试剂)纳入省级集中采购范围,有效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留出空间。

在管理体制方面,安徽、广东、河南、内蒙古等省份在县级成立了政府领导牵头的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试点城市在理顺政府和公立医院关系、构建法人治理结构、下放微观管理权限方面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广东省深圳市推行公立医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医院管理团队的职业化建设。

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各试点地区积极推行定岗定编不固定人,建立灵活用人机制。福建石狮等地推进稳定存量编、用活增量编的改革,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编内编外人员同岗同待遇。同时各地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分配制度改革的激励作用开始逐步显现。

通过医联体、托管、院办院管“强基层”

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方面,各地普遍在医保总额控制基础上,推进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按床日等支付方式改革。云南省禄丰县、祥云县探索实行按疾病诊断组付费,河南宜阳、武陟、息县推行新农合按病种付费、分组管理、分类支付改革,在控制医疗费用、规范服务行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面,各地科学编制区域卫生规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托管、院办院管等形式促进医疗资源整合,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浙江省推动医学人才和城市医院资源“双下沉”,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率“两提升”,扩大优质资源利用效率和辐射效应。

在分级诊疗方面,各地通过提升基层水平、创新服务模式、基本医保引导、价格杠杆调节等方式推动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引导形成合理就医秩序。甘肃省探索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综合实施多点执业、差别报销、总额预付等多项措施,实现医生、患者、资金“三下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医院 改革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