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溺水成“头号杀手”:今年暑期安徽至少20名孩子溺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原标题:溺水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头号杀手 今年暑假溺亡事故地域分布图表 8月15日,定远藕塘镇3名初中毕业生水库野游溺亡,再也不能踏进高中校门,令人痛心。而类似事件,今年暑假我省各地已经多次

原标题:原标题:溺水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头号杀手

溺水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头号杀手

今年暑假溺亡事故地域分布图表

8月15日,定远藕塘镇3名初中毕业生水库野游溺亡,再也不能踏进高中校门,令人痛心。而类似事件,今年暑假我省各地已经多次发生。根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暑假没过完,我省各地至少20名少年儿童溺水身亡。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溺水已经成为近年来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至少20名孩子这个暑假溺亡

一个暑假尚未过完,我省各地经媒体报道的溺水事故就在10起以上。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从7月1日到目前,至少20名少年儿童在溺水事故中死亡。其中至少6起溺水事故中,一次有多名少年儿童溺亡。

根据省教育厅通报,7月31日在临泉县陶老乡祝营村一取土池,5名少年戏水时,不幸溺亡。事故中除了一名16岁女孩,其他4人来自同一家庭。 8月6日下午,蚌埠怀远唐集镇两少年在水塘玩耍,不幸溺亡。8月15日,定远县藕塘镇3名初中毕业生水库野游溺亡……

 暑期意外伤害溺水占五成以上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溺水事故已经成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占比在五成以上。

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各地上报数据统计,近年来造成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原因主要包括溺水、交通事故、猝死、自杀、刑事伤害和触电等事故。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我省少年儿童溺水事故不算高发,但溺水在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中的占比却多年居高不下。

 高温天留守儿童最易发生溺水事故

记者梳理今年暑期发生的多起溺水事故发现,大多集中发生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其间我省正值连续高温。午后、下午等也是溺水事故高发时段。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农村留守儿童由于大多跟祖辈一起生活,缺少有效看护,也成为最易发生溺水事故的人群。

相比南方多水地区,记者发现,今年暑假有多起溺水事故发生在北方。省教育厅这位工作人员分析称,北方近年来不少取土形成的沟塘等积水点缺少必要防护设施,反而成了溺水事故易发地点。

 年年警示为何年年频发

暑期溺水等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已经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建立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暑期开始前,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都连续发通知,强调暑期学生安全问题。今年4月,省教育厅就发出《关于做好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省政府办公厅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各地政府对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和防护设施到位,我省尤其重视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省教育厅要求各校都要认真开展“十个一”教育宣传活动,包括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召开一次家长会等多项。“尤其学校要建立每日一次安全提醒制度,老师课前课后要反复进行安全提醒。留守儿童,是要求老师要跟家长联系上,提醒到位。”

即便如此,溺水事故依然在暑假频发。在15日定远县藕塘镇发生的3名初中毕业生溺亡事故中,学生们游泳的水库边上竖着5块警示牌,在学生放暑假的时候,家长和学校还签订了防溺水安全承诺书。

除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对水塘、水库、取土坑等事故易发地段的管理,省教育厅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溺水事故频发也反映社会问题。“溺水事故中很多是农村留守儿童,农村孩子不像城市孩子,暑假大多没有旅游、上兴趣班等机会,很多孩子在家也没有那么多玩具等可以玩的东西,小伙伴相约下水游泳成了比较容易的玩耍方式,也就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从今年7月1日到目前,我省至少有20名少年儿童溺亡,其中至少有6起溺水事故中,超2人溺亡。

相比皖南,皖北虽然少水,但今年暑假却发生多起溺亡事故,公开报道中,20名溺亡少年儿童,安徽北部地区有10人。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分析称,这与北方近年来不少取土形成的沟塘等积水点缺少必要防护有关。

近年来,溺水事故已经成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占比在五成以上。

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7月7日,在怀远县褚集镇和蒙城县板桥集镇交界处,受到汛期影响,淝河水位大涨,两名十三四岁的少年在过河时不慎被水流冲走,溺水身亡。

●7月15日,合肥双凤工业区凤霞小区附近的板桥河内,3名男生在河中洗澡时发生悲剧,一14岁的男生中途溺水身亡。

●7月16日,天长市4名初中生结伴去池塘游泳,3名少年不幸溺亡。

●7月29日,界首市芦村镇李寨村一名14岁男孩下河洗澡不幸溺亡。

●7月31日,临泉县陶老乡胡围行政村祝营自然村5名少年在村东取土坑戏水时,不幸溺亡。

●8月2日,芜湖四褐山老纸板厂一水塘内,一少年溺亡。

●8月2日,泾县月亮湾旅游景区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一名十几岁的少年溺亡。

●8月5日,一名7岁女童在黄山经济开发区一家酒店的游泳池内溺水身亡。

●8月6日,蚌埠怀远唐集镇两名在村庄后山的水塘里玩耍的少年,不幸溺水身亡。

●8月15日,定远县藕塘镇6名刚刚初中毕业的学生结伴在该镇新集水库野游,不料其中3名少年不幸溺亡。

 记住这几条让危险远离孩子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必须在家长、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今年 孩子 杀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