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震荡 “董秘”掀辞职潮 合肥董秘待遇处全国中等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股市震荡期“董秘”掀起辞职潮 今年前八个月,全国上市公司董秘辞职总数已接近过去三年年均数量,约有330多位上市公司董秘相继辞职。据不完全统计,88家上市皖企中,仅公开披露的就有中发科技申立丰、

原标题:股市震荡期“董秘”掀起辞职潮

今年前八个月,全国上市公司董秘辞职总数已接近过去三年年均数量,约有330多位上市公司董秘相继辞职。据不完全统计,88家上市皖企中,仅公开披露的就有中发科技申立丰、皖江物流牛占奎、黄山旅游黄慧敏、马鞍山钢铁任天宝等4位董秘辞职。

全国333位董秘先后离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2015年已有333位董秘离职,约涉及十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4年,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数量分别为346位、316位以及342位。简而言之,目前为止,董秘离职数量已经与过去几年全年离职数量相当。

从董秘离职时间上看,4月和6月是高峰期,分别达到68位和63位;而1月和2月离职数量较少,仅为30位和23位。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大震荡的6月和7月,离职董秘数量累计达到98位,而在往年,6、7月份并不是董秘离职高峰期。比如2012—2014年,6、7月份期间董秘离职数量均不高,分别只有56位、48位以及49位,远远低于今年的98位。

在上市皖企中, 1月30日,中发科技董事会秘书申立丰辞职;5月5日,黄山旅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慧敏辞职;5月11日,马钢股份董事会秘书任天宝递交书面辞呈;8月19日,皖江物流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牛占奎先生的辞职函。

本报记者查阅发现,除马钢股份任天宝因被董事会聘任为副总经理,故而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以外,申立丰、黄慧敏分别出于“个人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至于牛占奎,则是皖江物流近百亿造假案日前被证监会审理终结后,公司7位高管辞职的集体行为。

董秘辞职理由不止一个

一位不愿具名的董秘告诉记者,今年董秘辞职潮是多方面原因叠加的后果。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日益完善,这就使得“董事会秘书”俨然成为公司对外的“信息直通车”,“很多事情需要董秘前端审核,自己掂量把握着办,责任和压力都陡然上升。”

每逢公司IPO,或是并购重组等关键点,董秘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干脆接过“证券事务代表”的活儿,身兼多职。

在一家国企上市公司任职的董秘笑着自我安慰说,相比之下,部分在民营企业,或是新三板上市的企业里工作的董秘,他们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个别大股东不按规则办事,想到啥事儿,立刻、马上就得办。”

实体经济的炉膛还欠一把火,由于个别公司对董秘的薪酬待遇无法落实,也加剧了今年董秘的辞职潮。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今年的董秘辞职潮中,也有一定比例是职业化的IPO董秘,但他们在一家公司落实了许诺的回报后,就会另找下家。

股市波动连着董秘神经

股市波动,风起云涌,时刻挑动着“董秘们”的神经。股市震荡期,更是成为董秘离职高峰期。

一位男性董秘告诉记者,今年的几次大跌后,都曾有股民电话打到公司,破口大骂。他个人就多次出面当“灭火队员”,试图浇灭股民的心头火。

“有些问题公司前台根本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位董秘告诉记者,每逢此时,董秘们就得亲自出马,逐个耐心接听,接待,向股民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

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董秘还承担与股民互动的工作,电话、邮箱得向股民公开,同时专设了E互动平台,在线为股民答疑释惑。

一位在公司没有兼职的董秘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每天工作10小时是常态,每遇公司发公告,夜里七八点回不了家也很正常。

今年5月、7月,证监会接连举行两场董秘培训班。安徽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回忆说,各地董秘在小组讨论时,不约而同地,自发用小品、打油诗、串烧歌等“吐槽体”应答考题——“究竟如何应对市场化的压力。”而这在过去的培训班上,从未发生。

“隐性工作”绑住董秘手脚

在对安徽80余家上市公司董秘的数据调查中,记者发现,“身兼多职”极为普遍。根据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共有57位董秘在公司还承担着其他职务。同时担任的职务也是五花八门,从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到董事、财务总监、总裁办总监、管理总监,乃至总会计师、投资部主任、社会责任部主任、纪委书记……

例如,年薪超百万的国元证券董秘陈新,还兼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董事,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何为董秘?简单说就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负责人,或者说是新闻发言人。”一位资深董秘向记者透露,这种特殊的角色,决定了很多场合,董秘都必须冲在第一线,承担过多的“隐性工作”。

举例来说,公司的PR(Public Relationship,公共关系部)职责,往往一并被董秘兼任。“领导会说,你是新闻发言人,自然要善于与政府打交道,协调各种公共事务也会游刃有余。”再比如,由于财务问题比较专业,一批上市公司还会选择让财务总监兼职董事会秘书。

合肥董秘待遇处于全国中等

本报记者通过对88家上市皖企的年报数据统计发现,年薪过百万的董秘只有两位,分别是国元证券现任董秘陈新,为133.47万元,美菱电器董秘李霞,公开年薪115.3万。年薪在40万以上共计25人,多数董秘的公开年薪在10万-40万间,仅有4人公开年薪在10万以下。

“市场环境,现实情形,总体对董秘来说,其实是很不公平的。”合肥一家国企的董秘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量太大,有些实在忙不过来的,只好辞去董秘,专心干主要岗位。

当着记者,他自问——董秘究竟得具备哪些素质?“信息披露得掌握,政府关系得圆通,法律知识要有,财务还得略懂,总而言之就是个杂家。”

不过据他了解,安徽地区上市公司的总体薪资水平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基本的奖金福利之外,董秘们在落实了股权激励后,每年还能稳定地享受分红。

至于合肥地区,在这位资深董秘看来,合肥的产业布局比较合理,实体经济也没有过度的泡沫,太“概念化”的企业少之又少。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合肥 股市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