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老年人口破千万 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老年人口破千万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图)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古往今来,这样的传统一直在延续。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步入老年,如此的观念似乎打破了过去的

原标题:安徽老年人口破千万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图)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古往今来,这样的传统一直在延续。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步入老年,如此的观念似乎打破了过去的主流。

四个老人、一对夫妻、独生子女的“421”家庭,在人口老龄化渐趋加重的今天,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安徽是如何面对?如何让老去的一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又如何为他们解决养老问题的后顾之忧?近年来,安徽做了有益的探索。

日间照料室

17年前步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数据显示,安徽省从1998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4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030.9万人,占总人口的17 %;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692.8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随着老年人口增速加快、高龄老人、失能老人明显增加和空巢化趋势日益突出,养老问题由过去的家庭问题迅速转变为社会问题,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愈发突出。

坐落于合肥蜀山区西园新村小区内的三里庵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主要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特别是为三无、高龄、独居、特困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以及康复保健和紧急救援等各项服务。也是目前合肥市功能设备较为齐全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之一。

今年86岁高龄的李泽华是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的居民,也是该中心的首批客人。采访之初见到他,一身戎装穿着,很难相信李泽华老人已耄耋之年。

“由于子女平时上班比较忙,随着年龄增大,自理能力逐年下降,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李泽华如是说,现在但凡有空就来居家养老中心待上五六个小时,这里不仅饭菜可口,还能提供家政服务,最重要的是,在居家养老中心过的很开心。在这里,有事没事找一群同龄人在一起下下棋、聊聊天,没有了那种孤独感。

在他看来,居家养老特别适合自己,不仅可以让自己老有所乐,而且也不会因为长期分开淡薄了与子女之间的亲情。

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牛菊芳介绍说,目前中心每天的接待量都在200人以上,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辖区老人的生活,这也是目前较为普遍被老人所接受的一种养老模式。

自投运以来,该中心至今共接待老人2万多人次,其中,上门访视服务8000多次、物品代购服务600多次、钟点工服务2000多次、送餐服务近万次,极大地帮助老人解决了居家养老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老人在练字

九成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深秋时节,位于合肥瑶海区的静安养亲苑暖意融融,三五成群的老年人有的在写字、有的在聊天、还有的在用餐,健身休闲一个都不耽误。

据了解,静安养亲苑是一家专业的养老机构,以“亲情养老、科学养老,环境养老,文化养老”相结合的服务理念和“高级护理+星级宾馆+老年大学”的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整体性服务。

从教师岗位退休下来的苏顺华来到养亲苑已整整一年时间,起初是基于想减轻子女负担来到养老机构,但令他欣慰的是,在养亲苑不仅硬件条件好,养老氛围也很浓厚。由于服务的细心周到,让自己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自己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平时喜欢写写画画的他,还特地为养亲苑写了一副对联:“没有血缘有情缘,不是家人是亲人。”在他看来,社会养老对老年人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和苏顺华一样,现在静安养亲苑养老的老年人就有200多人,子女60%都在外地,很难彼此照顾到,这个时候养老机构就成了老年人的选择之一。

但与社会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机构不同的是,相比较而言,多数人在面临养老问题上,还是倾向于居家养老模式。

针对安徽省老年人养老意愿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安徽健康产业集团监事会主席叶宜德认为,目前养老行业在安徽省内是冰火两重天,市场需求大,政府也很重视,但保障制度和养老扶持政策还尚需完善,尤其在资金和人员配备的落实上。

他建议,政府应当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拓宽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居家无障碍设施改造、紧急呼叫以及安全援助等多方面服务,使老年人能够在家里安享晚年。

打球

政府大力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安徽省正积极搭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发展。

采访中了解到,首先在资金问题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2015年,安徽省养老服务业共投入资金30.7亿元。其中,省财政统筹公共财政预算、福彩公益金预算安排2.1亿元,主要用于农村敬老院建设、补贴市县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低收入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在全国较早建立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贷款贴息制度,对其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的贷款资金,安徽省财政按同期三年期利率的30%给予贴息补贴,对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省级福彩公益金也积极支持。

其次,在人才培养上。目前,安徽省中等以上院校有43所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人数超过2.5万人。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中遴选了安徽红十字会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等3个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并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上岗制度,出台了《安徽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实施方案》。数据显示,仅2015年安徽全省就已安排培训9600人,目前培训工作正在稳步实施。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 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安徽老年人口 居家养老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