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社居委原书记涉三罪 央视曝光后“房叔”逃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一社居委原书记涉三罪央视曝光后“房叔”逃亡 省城又一名大发拆迁财的村干部即将面临法律的审判。日前,安徽商报记者获悉,油墩社居委党支部原书记张国友一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其涉嫌挪用资金罪、贪

原标题:合肥一社居委原书记涉三罪央视曝光后“房叔”逃亡

省城又一名大发拆迁财的村干部即将面临法律的审判。日前,安徽商报记者获悉,油墩社居委党支部原书记张国友一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其涉嫌挪用资金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张国友案发,还得从今年2月份说起,当时,央视接到举报,曝光了合肥市高新区安置房违规分配的情况,随即,张国友被立案调查。不过,张国友在案发后潜逃,直到5月23日,他才被抓获归案。

 [举报]村支书借拆迁捞房

今年2月份,央视接到合肥市高新区居民举报,反映当地的安置房分配存在违规。

据了解,高新区原油墩村从2005年开始拆迁,村民基本被分到蜀南庭苑、紫兰苑小区和兴园小区,然而,住进新小区之后,不少人发现楼上楼下的房主并不是过去村里的村民。举报称有185套安置房被侵占,其中部分房屋与张国友有关。

央视采访此事后,张国友随即被调查。据合肥高新区纪工委发布消息称,经调查,高新区油墩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国友违法购买他人宅基地、建设违法建筑,并获取15套安置房。对张国友已获取的安置房将依法处置,对拆迁安置过程中审核不严的有关责任人已给予纪律处分。在调查中,还发现张国友任职期间,擅自挪用公款给他人用于经营活动,数额巨大,涉嫌犯罪。

 [逃亡]潜逃三个月终落网

就在纪检部门调查时,62岁的张国友神秘失踪了。

原来,今年2月份,央视曾电话采访张国友。当时,张国友向记者表示,他没有参与高新区山根西村民组的分房,对相关情况也不清楚。尽管是油墩村党支部书记,但张国友解释称,山根西村民组由另一名村干部负责。

合肥市检察机今年2月21日对张国友正式立案侦查;2月26日决定对张国友刑事拘留。可此时的张国友却已潜逃。于是,公安部门在同一天决定对张国友予以通缉。直到5月23日,张国友被抓获归案。次日,其被刑拘。

目前,案件调查已经结束,检察机关正在对张国友审查起诉。

 -【三宗罪数】

挪用资金

万元借予人做生意

2007年3月,合肥一家印务公司的李某福找到时任合肥市高新区油墩社居委筹备组组长、党支部书记的张国友,请求帮助解决资金用于公司走账。于是,张国友同意并个人决定将油墩社居委公款240万元借给该公司使用。 2007年3月28日,该公司归还上述款项。

据纪检部门调查,张国友在担任油墩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擅自将存留的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共计305万余元、村居集体资金34万余元借给他人从事营利活动。

贪污

 骗取公共财物价值38万

2005年,合肥市高新区对油墩社居委、南新庄社居委、桃园社居委进行新农村建设。张国友与时任油墩社居委山根东村民组分工干部李长平(另案处理)商议,由李长平虚列拆迁安置人员2人申报拆迁安置,从中骗取安置面积90m2;同时,张国友指使李长平将不符合拆迁安置人员李某丽登记为世居常住户申报拆迁安置,从中骗取安置面积45m2,总计骗取安置面积135m2。

据了解,张国友伙同李长平在负责拆迁安置工作中,骗取公共财物22万余元;为自己亲友违规安置拆迁安置房,骗取公共财物16万余元。

滥用职权

 造成国家损失41万余元

2005年下半年,合肥市高新区油墩社居委新农村建设时,油墩社居委山根东村民组祖籍户李某想在山根东村民组拆迁安置中,超越拆迁安置政策获得产权置换安置面积,找到张国友提出能否按产权置换政策安置。张国友同意帮忙,给予李某及其丈夫拆迁房货币补偿后,又违规将李某女儿张某以持协议未就业的名义登记为世居常住户,获得了90m2安置面积。实际上,张某户籍不在山根东村民组,且为非农二代,不符合拆迁安置政策。

据了解,张国友在负责油墩村拆迁安置过程中,超越职权,违规为他人安置拆迁安置房,给国家造成损失共计41万余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书记 合肥 房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