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各地彩礼调查:现金首饰新房老三样 苹果手机成标配


来源:中安在线综合

原标题:安徽彩礼:现金首饰新房老三样 苹果手机成标配霍邱一年轻男子在准备婚礼时,因难以承受女方家里提出的13余万元的彩礼财物,在上海跳楼身亡。18日,媒体报道此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更有不少市

原标题:安徽彩礼:现金首饰新房老三样 苹果手机成标配

霍邱一年轻男子在准备婚礼时,因难以承受女方家里提出的13余万元的彩礼财物,在上海跳楼身亡。18日,媒体报道此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更有不少市民读者致电记者,讲述在他们当地结婚时的一些习俗,以及在不同城市娶个媳妇到底要给多少彩礼。

淮北居民:新款iPhone几成“标配”

李翔(化名)是淮北市相山区人,2015年10月刚跟妻子结完婚。

“我妻子也是淮北当地人。我们淮北结婚的规矩很多。”李翔说,“但这两年不知道从哪传来了新的规矩,除了常规的彩礼财物外,男方还要给新娘子买一部当年最新款的iPhone手机。”

“一开始我也挺纳闷的,不知为何还要手机。”李翔说,“我问了周边几个同龄的朋友,他们说现在结婚送手机几乎成了‘标配’。”

据李翔介绍,在当地常规彩礼、财物,包括现金若干、金戒指、金项链、金手镯、10箱酒、10条烟、10条鱼等。关于女方问男方要多少彩礼,李翔表示要看男方家庭的具体经济条件如何。“如果家庭条件一般的,可能只要10001元,表示万里挑一。如果家里有钱的,那就没上限了,要几十万的都有。”李翔说,“不管怎么,所有东西加一起没有10万元结不成婚。”

萧县居民:没10万彩礼难娶到媳妇

在萧县有句俗语称,家里有仨女儿的话会“富死”,如果有仨儿子那就只能“穷死”。原来,在萧县的一些乡镇,男女结婚时,女方提出的彩礼往往高于10万元。王大爷是萧县人,前段时间刚刚嫁了女儿。王大爷告诉记者,女儿出嫁时,他问女婿家里要了15万元的彩礼。“其实也不是必须要这个钱,而是我们这边都爱面子,男方彩礼给的少了,别人会觉得男方看不起我们女方。”

除了萧县之外,宿州市砀山县对彩礼也有一些“特殊”要求。“我们这边男方家除了要给10万元彩礼钱,还要给‘10个10’,比如10只鸡、10条鱼、10根羊腿等等。”当地人告诉记者,“总之要凑齐10种。”

阜阳居民:除了彩礼还要给建房子

除了彩礼钱、3件金首饰之外,阜阳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在当地有的女方还要男方建一栋3层的房子。

“现在城市里面还好,一般不会太为难男方。”魏先生说,“越到农村地区,要的钱越多。更有不少女方要求除了给彩礼外,还要盖房子。”

魏先生告诉记者,盖的房子也有具体要求,比如必须要有3层楼、屋内装潢要讲究等等。关于彩礼钱,魏先生说基本上都要3.6万元以上,“给的太少,哪有人愿意把女儿嫁给你?”

蒙城居民:买衣服、零花一两万

在亳州市蒙城县,结婚彩礼也是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为此,还专门有人编了一首打油诗。

“蒙城到处是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没房没车靠边站,呲牙咧嘴还不谈。”打油诗里写到,“衣服零花一两万,金银首饰还不算。没有楼房压十万,没钱借账也得端。”

怀远居民:姑娘喜嫁“拆”字户

在蚌埠市怀远一些乡村,一名男子想结婚,家里至少要准备30万元以上的钱财。

据知情人透露,在怀远很多乡村,男子想结婚,首先家里要准备一幢婚房,除此之外,还要准备10万元左右的彩礼。

这名知情人还给记者说了一个“段子”,当地一些农村面临征地拆迁,很多人家通过拆迁可以得到数套安置房,或者相当数量的现金补偿,周边乡村的女孩子就愿意嫁到这样的“拆迁村”来。有的村子经济条件较差,有的男孩子就想了一个点子:在村子里的墙上写上“拆”字,忽悠女孩嫁过来。

黄山居民:嫁女不重彩礼还倒贴

黄山市民张先生的女儿是个80后独生女,当初女儿结婚时,不仅没要女婿家给彩礼钱,还给女儿陪嫁了一套房和一辆车。

黄山市民网黄山论坛版主“北回归线”介绍,徽州地区传统文化比较盛行,因此婚礼的传统习俗味道更浓,在细节上更讲究。

近年来,在徽州地区的农村,男方穿传统礼服,敲锣打鼓带着大花轿上门迎亲的越来越多,大家对于传统民俗的回归持肯定态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彩礼 首饰新房老三样 手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