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法在合肥召开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最高法召开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总结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和现存问题。 去年12月,

原标题:最高法召开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总结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和现存问题。

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利民功能作出整体部署。记者获悉,目前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覆盖率已达98.9%,其中,安徽、辽宁、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和云南等7个省份的诉讼服务大厅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诉讼服务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诉讼服务中心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周强表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信息技术充分得到运用,服务功能更加齐全,诉讼服务标准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记者从合肥市多家基层法院了解到,目前百姓可以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客户端、12368热线四种渠道提出诉讼。进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指南清晰,服务全面,“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提升了诉讼效率。此外,律师、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注入,使得诉讼服务体系多元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周强指出,有些法院对诉讼服务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没有必要提升服务性工作;还有些认为,诉讼服务搞好了会把更多矛盾纠纷吸引到法院,加剧案多人少的矛盾。另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程度不高等也是现存问题。

周强表示,要全面贯彻“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诉讼服务中心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确保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诉讼服务 最高法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