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存荣谈合肥文化发展:既不能孤芳自赏 也不能妄自菲薄


来源:江淮晨报

昨日,合肥市社情民意座谈会在政务中心举行,合肥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合肥文化发展”这一主题献言献策。12月8日的会见活动中,惠而浦全球副总裁的一句话带给吴存荣深深的触动——第一次到合肥来的这位美国人感慨:看到的合肥比想象的好得多。

原标题:既不能孤芳自赏 也不能妄自菲薄

昨日,合肥市社情民意座谈会在政务中心举行,合肥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合肥文化发展”这一主题献言献策。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对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成果”表示感谢,也跟到场的政协委员分享他的“文化经”:对合肥的文化资源以及未来发展“既不能孤芳自赏,也不能妄自菲薄”,文化的发展在于“传播、积累、开放、创意、政策”。

  一部曲:要策划传播合肥文化
  
  “‘十三五’期间,合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跟其他副中心相比,合肥的‘文化’是短板。”吴存荣说,“文化的形成,很重要的在于传播。”现场政协委员们提出,巢湖文化等都是很好的文化,但是传播力还不够。

  12月8日的会见活动中,惠而浦全球副总裁的一句话带给吴存荣深深的触动——第一次到合肥来的这位美国人感慨:看到的合肥比想象的好得多。

  “通过名山名水名人、典型事件、重大影视剧等,传播合肥文化。”吴存荣建议,“还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积极推介合肥,比如此前有人自费拍了合肥美景,在网上点击率很高;有外地朋友拍摄的合肥夜景传到网上,我看了也感到震撼。”

  吴存荣表示,相关部门要善于挖掘和策划,“在这个方面,三河景区就是个成功的案例。深度挖掘在三河居住过的名人故事,有效推动了三河成功创建5A级景区。”

  二部曲:点点滴滴的积累,一定会迎来“爆发”
  
  “文化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吴存荣说,在这个事情上一定不能着急,“不能上来就说,我要做成世界一流的。”

  注重对文化企业的培养与扶持,吴存荣“以身作则”:“即便是很小的文化企业找我谈事情,我都很重视。”

  “一点一点去做,有一天一定会呈现‘爆发’景象。”吴存荣说,文化的积淀肯定不能靠“仿造”来实现,“精髓的东西是仿造不出来的。”

  三部曲:注重引入有文化情怀和追求的企业
  
  “文化在于开放,而开放的主体毫无疑问是企业。”吴存荣表示,合肥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引入真正有文化情怀和追求的企业,“打着文化的幌子来做其他事情,那肯定是不行的。”

  “文化企业一定要与市场对接,靠政府‘造血’制造不出真正的文化企业。”吴存荣说,政府要选择那些真正愿意做文化、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在引入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要深度开发本土文化。

  “什么是好的文化?在我看来文化没有高低之分,关键是要能够让群众喜闻乐见。”吴存荣举例,比如有些文艺作品,创作出来只为了获奖、给领导看看,那是没有生命力的。

  四部曲:“传统文化嫁接新的理念”开启文化创意之路
  
  “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核心的在于理念创新。”吴存荣说,思想的解放才能带来创造力,“故步自封不可能有创意。”

  文化的创意从哪里来?“传统文化嫁接新的理念。”

  吴存荣举例,万达文旅城的展示中心建筑造型为鼓形,是世界最大的单体鼓形建筑,已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现代化的设计融合了徽文化元素。

  五部曲:出台“对路”的政策支持文化产业
  
  去年,合肥修订了《合肥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今年,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合肥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

  合肥政协委员们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面推进“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的调研报告中提出,文化产业粘连度大,涉及领域广,配套政策需要更加细化。

  “文化的发展在于政策支持,更关键的在于政策要‘对路’。”吴存荣说,政府支持产业发展,并不是钱花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考虑如何支持该支持的人,同时,企业一定要与市场进行对接,不能单纯依靠“输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吴存荣 文化 政协委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