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挂牌督办剑指八类环境案件 环保履职不力将被约谈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环保履职不力市长将被约谈 记者12月9日从省环保厅获悉,《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约谈暂行办法》《安徽省环境保护区域限批管理办法》日前出台,明确约谈、区域限批的各种情形,以督促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环保

记者12月9日从省环保厅获悉,《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约谈暂行办法》《安徽省环境保护区域限批管理办法》日前出台,明确约谈、区域限批的各种情形,以督促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环保履职不力的市、县政府负责人,省环保厅将约谈告诫。被限批区域将不能上马有关新项目。

根据相应办法,对未依法依规履行环保职责的市政府负责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环保厅在约谈中将告诫谈话、督促整改。实施区域限批后,省环保厅暂停审批特定区域内除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一旦实施限批,意味着该区域内有关新项目将无法上马。

应当进行约谈的情形有未完成环保目标任务的;所辖行政区域内发生严重生态破坏和环境问题,或存在重大环境安全和环境污染隐患的;被环保部或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区域限批后,因整改工作严重滞后,难以按时完成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长期未纠正的;影响环境独立执法问题突出的等等。

可以实施区域限批的情形有超过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未完成国家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长期不运行;未按要求完成重点行业限期治理和限期整改;挂牌督办后,环境问题逾期未整改到位;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任务未按期完成等。

对整改事项拒不办理、或办理不力的,省环保厅将提请有关部门问责。

“挂牌督办”剑指八类环境案件

对环境违法问题长期不解决等八类案件,省环保厅可直接挂牌督办,公开督促市环保局办理。被挂牌后,企业将被处罚、限期改正甚至关闭,建设项目环评、环保专项资金申请也将无法通过审批。

八类案件分别是公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案件;造成重点流域、区域严重污染的环境违法案件;威胁公众健康或存在生态环境安全的重大环境安全隐患案件;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环境违法案件;环境违法问题长期不解决、屡查屡犯的环境违法案件;污染物排放超标的环境违法案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环境违法案件;其他需要挂牌的环境违法案件。

企业被挂牌督办的,落实督办事项的责任主体为当地环保局和企业;区域环境问题被挂牌督办的,责任主体为当地人民政府和企业。督办事项包括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责令企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或关闭;实施查封、扣押;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等。对有关信息,省环保厅还将抄送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监局、安徽证监局,影响企业征信。

“挂牌督办是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行政手段。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挂牌督办期间,市环保局具体负责现场督办,同时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对督办事项拒不办理或办理不力、弄虚作假的,省环保厅将督促地方政府问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市长将被约谈 环保 履职不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