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雪来袭安徽或再现30年来最低温 附冬季防雪抗冻小知识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20-22日,安徽江淮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将有大雪到暴雪。20日:淮北有小雪;江淮之间到江南北部有雨夹雪转中雪,其中江淮南部和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江南南部有小到中等雨夹雪。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20-22日,安徽江淮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将有大雪到暴雪。期间最大积雪深度:淮北和江淮北部0~5厘米,其他地区5~15厘米,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超过20厘米。

22-24日全省有强降温,并伴有偏北风5级,阵风7~8级。过程平均气温将下降8℃~10℃。24日最高气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6℃~-8℃,其他地区-4℃~-6℃。24-25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10℃~-12℃,本省山区-14℃~-16℃,其他地区-11℃~-13℃。江淮南部和江南接近或达到近30年历史同期最低气温。

具体预报:

19日:全省多云。

20日:淮北有小雪;江淮之间到江南北部有雨夹雪转中雪,其中江淮南部和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江南南部有小到中等雨夹雪。

21日:淮北部分地区有小雪;江淮之间北部有小到中雪;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到暴雪。

22日:江北有小雪;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中雪,其中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

23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

24-25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阅读延伸

安徽省最强寒潮出现在1969年,曾达到-23℃

依据我省制定的标准,全省各地的寒潮次数北多南少,合肥以北平均每年2~2.3次,皖南南部最少;年均1.4次;其他地区1~2次。在一年之中,11月份出现寒潮的几率最高,其次是12月和2月,10月和4月份最少,但对农业危害最大。寒潮的年际变化很大,有些年份(比如,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年可出现5次全省性寒潮,而有的年份仅有一次区域寒潮过程。

我省大部10月和4月份寒潮暴发后,最低温度多在-5~0℃,11月和3月份寒潮暴发后,最低气温以-5~0℃最多;最低温度低于-10℃的寒潮也较少,一般出现在1~2月。受强寒潮影响,1969年2月6日淮北最低气温低达-20~-23℃,江淮之间-15~-17℃,沿江江南-12~-14℃,导致我省历史罕见的低温冻害,江河封冻,邮电通讯、交通运输受损。

冬季防雪抗冻小知识

如果遇到大雪天气,我们怎样保证出行安全?就应如何做好抗雪防冻准备,保证自身安全,为各位市民朋友提供些小建议。

风雪来袭如何应对?

雪景很美,但保暖工作一定要做足,冰冻和严重冰冻,都不是好惹的主。大家要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特别是老幼体弱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做好防寒工作,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如果家中发生断电事故,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迅速处理。家长要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嘱咐老人不要在结冰的地方散步或锻炼身体。

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步行时尽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雪天如何防滑防跌?

下雪路滑摔跟头是难免的,因此出门走路要小心摔伤。专家指出:摔伤部位多是踝、腕、肘、髋等关节,尤以中老年妇女和肥胖儿童居多,主要是由于摔倒后条件反射地用手掌撑地造成骨折,严重者还需住院治疗。如果不幸摔倒而发生骨折,自己千万不可乱动,应就近利用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如果确需出门,要穿合适的鞋子,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旅游鞋或球鞋,切记不能穿皮鞋、硬塑料底鞋。雪天步行速度不要太快,步幅要小且保持固定步调,切忌手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起到平衡作用。骑车的朋友也要注意防滑。出门之前最好带一块干布,因为早上温度低,加上湿度大,车座上可能会结上一层冰。在遇到有积雪的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冰面时,最好下车推行。车速不要太快,如果骑得过快容易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和行人,有了紧急情况也来不及反应。

如何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要在这两天准备一些能耐存的菜(如年糕、大白菜,土豆,西红柿,洋葱,鸡蛋,芋头等)。

2、把家里的自来水管包括水龙头,用旧衣服把它包扎一下(再储备一两桶水)。

3、所有的盆栽须要搬到房间里面来。(搬不动的或者不能搬的,一定要用纸箱或者木板挡风,铁树一定要把它叶子绑扎起来,然后放点衣服把花芯挡住)。

4、要准备一些蜡烛。(风雪太大,电线会受损)。

5,提前保养车辆,备足防冻液。

6,家中有老人小孩的,注意防冻,防咳嗽,防哮喘,备一些此类药品。

7,把手机充满电,准备一二个充电宝。

8,尽量少出门,注意防摔防滑!

(凤凰安徽综合中安在线等)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暴雪 江淮之间 最低气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