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寒”超级寒潮合肥积雪可能在5-15厘米


来源:安徽财经网

21日:淮北部分地区有小雪;江淮之间北部有小到中雪;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到暴雪。22日:江北有小雪;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中雪,其中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

原标题;“大寒”超级寒潮合肥积雪可能在5-15厘米

目前,北方一股超级寒潮正在逼近我省。为此,1月19日,省气象部门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据气象部门预报,在这股寒潮的影响下,我省将从今日起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甚至有暴雪。而雪后,则是大幅度降温,我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大暴雪!合肥积雪深度可能再5-15厘米

受寒潮的影响,今天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将经历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而且很可能是越往南雪越大,专家解释,这主要由于南部地区的水汽更为充沛。

预计20-22日我省江淮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将有大雪到暴雪。期间最大积雪深度:淮北和江淮北部0~5厘米,包括合肥在内的我省其他地区5~15厘米,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超过20厘米。

省会合肥预计会在今天晚些时候看到降雪,明天早晨起来,窗外很有可能就是美丽的雪景。

强降温!多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时节,“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

而随着这股冷空气的到来,我省气温也将一降再降。据省气象专家预计:

22~24日全省有强降温,并伴有偏北风5级,阵风7~8级;过程平均气温将下降8℃~10℃。

24日最高气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6℃~-8℃,其他地区-4℃~-6℃。

24-25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10℃~-12℃,本省山区-14℃~-16℃,其他地区-11℃~-13℃。江淮南部和江南接近或达到近30年,甚至是历史同期最低气温。

当然,这样的超低温天气也不会持续很久,从1月26日开始,气温将会明显回升,回升到和近期差不多的水平。

专家提示

春运首日将面临严峻考验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是仍然会给春运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市民们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农业生产、旅游安全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注意防御对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安全的影响,对通讯、电力等设施的破坏;持续低温天气,注意做好供暖、供电、供气、供水、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降雪和低温天气会对露天蔬菜、温室大棚等产生不利影响,需做好防范工作。

新闻资料

我省最强寒潮出现在1969年,曾达到-23℃

依据我省制定的标准,全省各地的寒潮次数北多南少,合肥以北平均每年2~2.3次,皖南南部最少;年均1.4次;其他地区1~2次。在一年之中,11月份出现寒潮的几率最高,其次是12月和2月,10月和4月份最少,但对农业危害最大。寒潮的年际变化很大,有些年份(比如,六十年代)一年可出现5次全省性寒潮,而有的年份仅有一次区域寒潮过程。

我省大部10月和4月份寒潮暴发后,最低温度多在0~-5℃,11月和3月份寒潮暴发后,最低气温以-5~0℃最多;最低温度低于-10℃的寒潮也较少,一般出现在1~2月。受强寒潮影响,1969年2月6日淮北最低气温低达-20~-23℃,江淮之间-15~-17℃,沿江江南-12~-14℃,导致我省历史罕见的低温冻害,江河封冻,邮电通讯、交通运输受损。

具体预报:

20日:淮北有小雪;江淮之间到江南北部有雨夹雪转中雪,其中江淮南部和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江南南部有小到中等雨夹雪。

21日:淮北部分地区有小雪;江淮之间北部有小到中雪;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到暴雪。

22日:江北有小雪;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中雪,其中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到暴雪。

23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

24-25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寒潮 我省 积雪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