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海螺水泥与中国西部水泥实施并购重组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国西部水泥与安徽海螺水泥实施并购重组日前,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海螺水泥以51%的股份占比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这是国内水泥行业首个跨境换股的并购案例

原标题:中国西部水泥与安徽海螺水泥实施并购重组

日前,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海螺水泥以51%的股份占比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这是国内水泥行业首个跨境换股的并购案例,开创了强强合作的并购创新模式。

近年来,水泥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行业产能过剩。化解产能过剩需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这就逼迫企业通过更多创新并购或重组等方式,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海螺水泥控股西部水泥,正是水泥行业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市场协同,加快兼并重组的一大典范。

海螺水泥属于国有企业,陕西尧柏水泥则于2010年以西部水泥名称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民营企业。两者的并购将为水泥行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带来有益的经验。从市场角度来看,二者的合作使双方从原来竞争的态势转为竞合的模式。身处全国水泥市场整体相对无序的大环境,此次并购有望为陕西水泥市场营造出相对健康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从国家层面来看,此次海螺水泥和西部水泥兼并重组后,从发挥最大效益出发,必然会关掉一些落后的水泥生产线,进一步兼并区域内的一批“僵尸企业”。这是对国家相关政策和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从而有效化解区域产能过剩带来的种种危害。

另外,此次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并购合作之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从环保方面更多地发挥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处理生活垃圾和城市固废方面。海螺水泥利用日本川崎重工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已经自主研发出了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技术,西部水泥未来将大力借用此项技术,在陕西富平等地建立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在2016年,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将在陕西和贵州区域建立五个处理危险废弃物项目,从而进一步推动水泥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友好发展。(记者沈谦)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水泥 并购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