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寒潮来袭老太坐地不走 民警集体陪她淋雪(图)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摘要在这滴水成冰的夜里,含山一名60多岁患有轻微智障的老太太走失。感觉到老人家精神上有异样,出警民警立刻和仙踪派出所取得联系,最终确认这个老人就是走失的程老太。晚上11点30左右,得到消息从仙踪镇赶来的家人,终于见到了坐在田埂上的老太太,此时距第一次报警已经过去了近5个小时。

原标题:超级寒潮来袭老太坐地不走民警集体陪她淋雪(图)

没见到家人老人不愿离开,民警也只能守在原地陪护。

20日晚间,来自西伯利亚的“超级寒潮”南下,我省很多地区飘起大雪,进入“速冻模式”,就在这滴水成冰的夜里,含山一名60多岁患有轻微智障的老太太走失。在漫天大雪中,含山警方全警联动,横跨大半个含山县,历时近5个小时,最终在一处偏僻的田埂将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成功救起。

突发:智障老人雪夜走失

“我们家老太太下午出门,到现在都没回来,你们能不能派人来帮帮我们啊!”20日晚上7点多,含山县公安局接到一名群众求助。辖区仙踪派出所立刻驱车赶到报警人家中,经过询问民警得知,走失的老太太姓程,今年62岁,患有轻微智障,当天下午3点多,她一个人出门说是要上街逛逛,然而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看着窗外漫天大雪,已经事先寻找了一圈的家人心力交瘁,“这外面都零下好几度了,老太太在外面冻上一夜要出大事啊!”家人焦急万分。看着外面漆黑一片、大雪纷飞,出警民警决定带上老太家人开着警车上路寻找,与此同时民警还将老人的照片和体貌特征发给了110指挥中心。

寻人:全县公安迅速联动

为了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含山县公安局发出紧急指令,要求全县各派出所,在路上巡逻的交警、特(巡)警等各个警种注意观察。与此同时,仙踪派出所民警载着程奶奶的家人,逐一前往她常去的几个地方,从白天人员较多的广场,到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过的湿滑田间小道,搜寻了1个多小时,却一点收获都没有。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搜寻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尽快找回老人,警方和程奶奶家人发动亲戚朋友、社区干部全部上路寻找。

“老人家最近有没有说过想去哪里?”被民警这么一提醒,程奶奶的一个家人说:“前两天她一直说想去巢湖市,今天早上还嘟囔过几句,这会不会大晚上往巢湖走啊?”听到这里,民警决定沿着去巢湖的方向一路搜寻,并安排派出所民警沿途调阅监控录像,然而找了近1个小时,监控里、路面上均没有出现老人身影。

惊喜:乡村田埂发现老人

正当大家为找不到老人懊恼万分时,晚上10时许,直线距离20多公里外的环峰镇,一名群众拨打110称,在村子里发现一名穿着花衣服的陌生老人,神志有些不清楚。

辖区花山派出所民警立刻驱车赶到现场,找到了报警群众,据他描述,老太太已独自往村里面去了。由于路面狭窄、湿滑,警车已经无法前进,民警立刻下车步行,顶着大雪往村里赶去。在走到一处偏僻的田埂旁,民警发现在不远处5米高的一个台阶上,有个穿着花上衣的人正在不急不慢地走着,眼看就要消失在夜幕里。“当时我们要晚到10秒钟,说不定就和老太太擦肩而过了。”处警民警小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也表示很幸运。

然而当民警上前询问时,老太太不但不搭理,还突然往河边跑去。害怕路面湿滑老人跌落池塘,民警只好强行将她拉住,但老太太此时十分抗拒,不停推搡民警,“不要拦着我,这里我认识,这里我认识。”而后更是直接坐到了地上。

感觉到老人家精神上有异样,出警民警立刻和仙踪派出所取得联系,最终确认这个老人就是走失的程老太。

感动:民警用身体挡风雪

担心老太太在零下好几度的夜里出现意外,民警准备将她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但老人好说歹说就是不听民警劝解,说是要等家人来才肯站起来。此时老人和警车之间还有一个5米高的台阶,因担心台阶湿滑使老人摔倒,民警只好围着老太太,用身体为她挡住风雪,陪着她站在寒风凛冽的田埂上,不敢离开半步。

晚上11点30左右,得到消息从仙踪镇赶来的家人,终于见到了坐在田埂上的老太太,此时距第一次报警已经过去了近5个小时。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大晚上的要没有你们警察,老太太在这雪地里冻上一夜就难熬了。”看着安然无恙的母亲,老太太的儿子拉着民警的手不住感谢。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民警决定 田埂 派出所民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