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人下跪的教育不是好教育


来源:红网

1月11日上午,上海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正在上演,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放在学校事先制作好的“白发珍藏卡”里,永久留念。

原标题:教人下跪的教育不是好教育

1月11日上午,上海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正在上演,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放在学校事先制作好的“白发珍藏卡”里,永久留念。此举遭到了教育学者叶开的严厉批评。(1月12日《新闻晨报》)

叶开的批评虽然严厉,但网友对他的批评更加严厉。一众网友纷纷斥其为“砖家”,砖头、棍子一齐下,把他骂得狗血喷头。我替他感到蛮冤的,其实他的观点没错,是网友没仔细看他的论述,会错了意。

叶开说得好,人和人之间,包括父子、母女之间,其正常的关系是相互尊重,是将心比心的理解和沟通,而不是依靠类似搞活动、做秀的方式,来强行推广所谓磕头、膝行这样非人性的礼教。他还说,孩子对父母的爱可以有各种方式表达,但不是这种被要求下跪的可怕方式。言之有理。

但网友不认这个理。他们认为,跪天跪地跪父母,子女跪拜父母天经地义,学校开展孝敬教育没错。

学校要不要对学生进行孝敬教育,这个可以讨论,问题在于用什么方式开展。我不反对学校开展孝道教育,但反感用这种跪父母的方式进行教育。无论学校的出发点如何高尚,也无论子女跪拜父母如何符合人伦纲常,但学校是一个培养现代公民的场所,而非培养奴才、奴隶的地方。

现代公民对任何人都不能跪拜。这是袁伟时教授的观点,我完全同意。某些“国教派”常拿跪拜是礼仪来说事,但礼仪有无数种,譬如握手、敬礼、拥抱、亲吻脸颊等礼仪早已风行世界,为何我们还要执着于跪拜礼仪。现代公民礼仪应该以平等、自由、自愿为基础,反之,就不是现代公民礼仪。除了某些下跪是基于敬畏、信仰之外,多数下跪并不是建立在平等、自由、自愿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强权、恐惧、臣服的基础上,所以,在漫长的皇权专制时代里就特别流行跪拜文化,君臣朝拜要行跪拜礼,拜师学徒要跪拜,小民参见官员要跪拜,祭祖礼佛要三跪九磕等,跪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特别发达,流毒至深。

跪拜文化是中国的一大国粹,但是一种有毒的国粹。其最大的毒害就是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奴性国民,矮化了国民的人格和尊严,因此在二千多年的皇权专制时代里,中国人少有人格可言,多的是奴格,殊可痛心!

辛亥革命的一大成果是于胜利后的第二年,即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不久即发布文告,改革旧俗、保障民权,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从民国元年开始废除跪拜制度。至此,作为国礼、官礼的跪拜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深得民心。

但最近跪拜文化大有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义起尸还魂之势,这边厢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闹剧刚上演,那边厢又传来山东邹平市二百多位村民跪访市长而不得的新闻,今天又惊闻嘉定区斌心学校让未成年人跪拜父母的消息,真不知今夕是何夕。

我想正告一句校方,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他们尚不能鉴定跪拜教育的弊病,更认识不到跪拜文化对人的权利和尊严戕害之深,此时,学校对他们进行跪式教育,不但无益于培养他们的孝敬意识,反而会促成他们的奴性人格,有百害而无一利。此风不可长。

文/王学进

相关新闻:

标签:下跪 教育 孝敬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