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跪拜只是传统礼节无关孝道


来源:红网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

原标题:跪拜只是传统礼节无关孝道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1月12日《新闻晨报》)

就如集体给父母洗脚,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必定会引起舆论热议。问题就出在这是“组织”的。800多名学生集体跪拜父母,是上海嘉定区一所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的一个节目。如果将其归为“孝敬文化”,那么,这种仪式彰显的就是孝道。其实,跪拜只是传统礼节,无关孝道。若一定要与“孝敬文化”扯上关系,向父母跪拜还不如给父母洗脚。

因为这不是某人心血来潮,以跪拜表示对父母的孝敬,而是学校作为“孝敬文化节”上的仪式,所以在对此的评判中,有必要对跪拜的历史渊源做一番简单的追寻。跪拜是中国古代最主要的礼节之一,又称叩头,磕头。古人为何要用这种肢体语言来行礼?是不是包含着所谓“男儿膝下有黄金”的缘故?其实不然。古代社会之所以用跪拜行礼,是因为这是当时生活习惯下最方便、最简捷的礼仪方式。

中国古代最早是没有凳子、椅子的,长期习惯坐在地上或席上,正常跪坐的时候,双手一般是放在膝盖上。在这种坐姿下,如果要行礼,只要身子稍往前倾,双手放到地上或席上就行了。当所有人都是跪坐的时候,向对方行跪拜礼并没有多少高低的区别。这就是民间跪拜礼节的来源,其中并不包括特别敬重或孝敬的意义。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出现的跪拜中,确实含有尊敬或敬重的意思。但这种认知也是基于跪拜礼节在封建社会就发生的演变。那时候,君王要显得地位高,只是他自己有专用的平台。向坐在平台的人行跪拜礼,地位高低的差别就很明显了。由此,跪拜礼的不平等性才真正出现。如果要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来区分,这种不平等的起源,应该属于封建意识的糟粕。因为,这次涉及的学生向父下拜磕头,并非个别家庭的习俗,而是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目的是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那么,就显得太缺乏传统文化知识了。

以往引发舆论热议的“洗脚”,尽管有“作秀”之嫌,但毕竟还与“孝敬”沾边,而这次学校用学生集体下跪彰显“孝敬文化”,就有点离谱了。一种在古代就如现代人握手鞠躬之类的礼节,后又被封建专制体制用作区分尊卑的礼仪,即使现在也被在某些场合沿用,但一旦被认真解读时,是找不到任何普及意义的。因此,下跪除了在“死者为大”的追悼会上,或者在十分虔诚的许愿中,又抑或在后悔莫及的认错时,已经很少见到。

有学者认为下跪磕头是宣扬传统文化的糟粕,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这已经不是对某种约定俗成的民风的看法,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考量。这在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中,是值得商榷并必须厘清的概念。而无论“洗脚”或“下跪”,这种随手拾起传统风俗“衣钵”的做法,确实暴露出现代教育理念上的捉襟见肘。

文/知风

相关新闻:

标签:传统文化知识 洗脚 传统文化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