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道教育何须“跪拜”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上海某民办学校举办“孝敬文化节”,800多名学生集体在父母面前磕头,引发热议。学校开展孝道教育,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但具体做法值得商榷。孝道教育,根本目的是要让孩子葆有一颗恒久孝心,并最终转化为孝行。

原标题:孝道教育何须“跪拜”

日前,上海某民办学校举办“孝敬文化节”,800多名学生集体在父母面前磕头,引发热议。有家长认可这种普及传统文化的方式,也有学者表示如此推广孝道要慎重。

学校开展孝道教育,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但具体做法值得商榷。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子女已不再跪拜父母;即便在古代,跪拜也有特定条件或情境,一般作揖即可。无论古今,跪拜都并非孝道教育的必选项。另一方面,类似仪式化的做法即便表面上能展现孝道,甚至会让父母和孩子感动落泪,但从人格等多重因素考虑,这跟现代孝道理念、生活方式并不兼容,实际效果十分有限。

孝道教育,根本目的是要让孩子葆有一颗恒久孝心,并最终转化为孝行。而孝心的培育,则需要教育工作者运用社会普遍接受的理念,依托学生熟悉的生活方式,植入当今时代的孝道内容。在此基础上,逐步引导、强化实践,就能将传统美德的内核变成学生的一言一行,并内化为自身的品德修养。这样才最符合实际,也真正体现教育规律。

相关新闻:

标签:跪拜 孝道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