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风大考:从倒数第二到第二 合肥市经信委打了翻身仗


来源:合肥市经信委

阳春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一条好消息让合肥市经信委的工作人员们特别“扬眉吐气”:经过科学民主的评议和群众的广泛参与,合肥2014年度政风行风评议结果新鲜出炉。在经济和社会管理类29个参评单位中,合肥市经信委位列第二名。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2013年度中,合肥市经信委的“成绩”排在倒数第二名。这两个“第二”的背后,是从“拖后腿”到“榜眼”,全委上下齐心协力打的一个“翻身仗”。

阳春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一条好消息让合肥市经信委的工作人员们特别“扬眉吐气”:经过科学民主的评议和群众的广泛参与,合肥2014年度政风行风评议结果新鲜出炉。在经济和社会管理类29个参评单位中,合肥市经信委位列第二名。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2013年度中,合肥市经信委的“成绩”排在倒数第二名。这两个“第二”的背后,是从“拖后腿”到“榜眼”,全委上下齐心协力打的一个“翻身仗”。

被“倒数第二”刺激出来的改革

“排名在后两位的,主要负责人都要被市政府诫勉谈话。这种谈话令人心理上非常受煎熬,感觉特别受刺激。”合肥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海鹰深有感触地说,“倒数第二”倒逼着全委把政风行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要求、同开展,统筹推进。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李海鹰与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一对一”谈心,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促进工作;在领导班子成员中,也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怎么看、怎么办”活动,要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抓起,认真查摆政风行风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思路与措施,切实提高认识。终于,经信委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督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对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等涉及该委的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有章可依:用制度推动创新

思想上统一了,该怎么干下去?李海鹰给出的答案是:用制度创新推动价值取向的转型,大力推进政风行风管理工作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据悉,2014年以来,在继续执行工作责任追究、网站管理、公务接待、廉洁自律等管理制度的同时,合肥市经信委根据工作需要,新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市经信委领导成员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努力推进和形成用制度约束、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此外,为了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该委还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组织学习、办公室张贴廉政用语、制作宣传展板、发送节日廉政用语、印发廉政自律手册等,营造廉政氛围。积极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部门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强化过程监控,努力探索源头防范和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具有操作性的防控工作机制。

明察暗访抓执行

在建立起了逐步完善的工作机制后,合肥市经信委又通过明察暗访,一根竿子插到底,对窗口服务质量、政务公开、网站信息更新、工作纪律、节日期间廉政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并在每周例会上通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而且,推行阳光政务,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对各类扶持项目的评审、公示、认定等,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依法行政体现于对经济发展的廉洁高效服务之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合肥市经信委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全年受理政府服务直通车社会群众咨询、投诉及建议类来信件81件,未有发生未办结或者逾期办理的行为,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此外,还按照合肥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吃喝风、“红包”风等专项整治和处室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均未发现违规违纪的行为。

服务企业接地气

党政机关工作干得好不好,被服务的对象最有发言权。在工作作风建设上,合肥市经信委去年很是“接地气:先后开展了“下基层服务企业”、工业发展政策宣贯、困难企业帮扶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我们广泛征集意见,利用网站、单位意见箱、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谈话、基层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服务对象们对经信委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并认真梳理,分别予以整改或协调处理。”李海鹰介绍说,为了与社会各界及时“面对面”,经信委在全市市直部门中率先创办合肥工业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产业扶持政策、工业发展动态、市场信息和服务企业举措,目前已经有5400余“粉丝”。

在“阳光政务”工作的推进上,合肥市经信委通过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政策等信息,及时将重大政策信息宣传到位,全年发布信息3800余条。在官方网站发布《市经信委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公开承诺书》,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签订反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承诺书,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对重大活动的监督与服务承诺,对2014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承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规范工作行为,提升为国内外广大参展客商及消费者的服务水平。如此多措并举、服务到位,不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更树立了经信委作为政府部门的良好服务形象。如此,这个“榜眼”才真正成为了政风行风建设的好榜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合肥 经信委 翻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