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在合肥建设法治城市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江淮晨报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联系人民,代表人民,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合肥还将优化代表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例,适当降低党政干部代表比例,保证一定比例的党外代表。

吴存荣: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

 人大代表组成结构将更优化、要向选民告知自己如何履职、履职“不合格”的代表将被“劝退”……昨日,合肥市发布《中共合肥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合肥市人大代表将在该《意见》指导下更好地履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联系人民,代表人民,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昨日举行的全市人大会议上表示,全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9600多人,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是重要的执政资源。

探索建立重大利益调整重要条款单独表决机制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合肥要素大市场时,为合肥在全国率先出台《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点赞”。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吴存荣介绍,合肥地方立法获得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大立法工作务实管用。接下来,更要提高立法质量,建设“全省示范、全国一流”的法治城市,加快完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配套、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合肥特色的地方法规体系。

根据《意见》, 合肥市人大将逐步增加人大自主组织起草法规草案的比重;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立法项目,将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

同时,合肥还将探索建立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引进第三方评估、实施重要条款单独表决、社会公众沟通机制。

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比例将增加

根据《意见》,合肥党委组织部门将会同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机构考察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遵纪守法、履职能力,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

合肥还将优化代表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例,适当降低党政干部代表比例,保证一定比例的党外代表。

同时,合肥还将严肃选举纪律、严格依法办事、严禁拉票贿选以及其他干预选举的行为。

人大代表也将述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联系人民,代表人民,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吴存荣说,“全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9600多人,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是重要的执政资源。”

《意见》中明确,要尊重维护代表的法定权利,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将健全代表培训制度,代表在一届任期内参加集中培训不少于两次。

合肥还将开展代表向代表小组、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述职。代表们履职情况怎么样,还将被“记录在档”,通过履职档案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另外,《意见》还强调,要逐步建立代表退出机制,不能正常依法履职的,应劝其主动辞去代表职务,并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人代会制度和宪法法律”干部培训必学

“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定期专题组织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知识,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依法治国、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吴存荣还给合肥市干部们“布置作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的学习,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纳入教学培训计划。

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的学习,还将从干部人群扩大到全体社会成员。根据《意见》的内容,合肥党委宣传部门还要将人大工作的宣传纳入工作计划,加大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对人大工作的报道力度,同时还将充分利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宪法及有关法律公布实施纪念日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创新与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意见 人大工作 人大常委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