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奇迹!淮南六旬老人用信念跑赢癌症


来源:安徽网

许士清在十多年前就患上尘肺病,后来又患上癌症,他用跑步和骑自行车与癌症斗争。他目前身体状况恢复正常,癌症没有一点复发迹象。

原标题:淮南六旬老人患尘肺病和癌症:坚持跑步与癌症斗争(图)

11月9日,淮南64岁老人许士清参加完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带着奖牌回到家中。许多人并不知道,许士清在十多年前就患上尘肺病,后来又患上癌症,他用跑步和骑自行车与癌症斗争。他目前身体状况恢复正常,癌症没有一点复发迹象。

11月9日,淮南64岁老人许士清参加完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带着奖牌回到家中。许多人并不知道,许士清在十多年前就患上尘肺病,后来又患上癌症,他用跑步和骑自行车与癌症斗争。他目前身体状况恢复正常,癌症没有一点复发迹象。

查出患尘肺病,吓坏一家人

许士清曾经是淮南一名煤矿工人,长期在井下作业。“我在井下干了28年,直到被查出患有尘肺病。”许士清清楚记得,12年前,当检查报告确诊他患上壹期尘肺病时,一家人都吓坏了,因为他们早就知道,尘肺病是无法治愈的疾病,不知道生命还能往前走多远。

许士清随后被送到位于北戴河的煤炭工业部尘肺病康复中心,进行全身麻醉,接受了12小时的洗肺。“洗肺后,医生告诉我要加强锻炼,有助提高肺活量。”许士清说,2006年,他因患尘肺病,被鉴定伤残程度等级为4级。

那几年,尘肺病给许士清带来很大痛苦,除了呼吸不畅,喘不过气来,每天咳得也特别厉害。“他每次回家时,人还在楼下,我在楼上家里就能听到他咳的声音。”老伴孟玉环说,这咳嗽声就像针扎在她的心上一样,时常让她暗地里流泪。

买单车代步,迷上长途骑行

2008年,许士清办理了退休手续,他想到医生让他加强锻炼,便开始了游泳。

“我那时喜欢到泉山湖里去游泳,可家离那儿太远,每次都是坐车去,下车还要走一段路,后来就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代步去游泳。”许士清告诉记者,从那年夏天开始,他一直游到冬天,刚开始只能游五六百米,后来能游两千多米,感觉身体机能在慢慢恢复。

许士清买辆自行车本是为出去游泳代步的,没想到会让他迷上了长途骑行锻炼。

也是在2008年那年,他开始了第一次长途骑行。“当时从淮南骑自行车到天堂寨,这一路骑下来,也游玩了,也锻炼了。”许士清说,骑行的路上也不寂寞,结识了许多骑行爱好者。

现在,在淮南参加自行车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淮南市田家庵区还成立了自行车协会,许士清担任副会长,经常安排一些线路,组织大伙一起骑车出游,去了全国许多城市和景区,最远骑行到西藏。

右肩摔脱位,忍痛骑到终点

许士清每天坚持骑自行车锻炼,身体机能恢复得很好。“我现在早就不咳嗽了,而且呼吸顺畅,不再喘了,这与我洗肺之后,坚持锻炼有关。”许士清介绍,他除了坚持锻炼,还经常和骑友们出去参加一些比赛。

在许士清的证书中,记者看到2012年3月24日,他参加黄山单车联赛第9站暨第七届国际山地车热身赛,获得老年组第二名。2013年9月,他和淮南5位骑行爱好者团体参加第二届OYAMA杯骑行大会“挑战中国最强赛”,他用了23小时24分钟,从上海骑行到淮安,行程518公里,夺得第37名。

“这次‘挑战中国最强赛’中还有个插曲,我骑到离终点不到20公里的时候,突然从路边冲上一辆农用三轮车,我在躲避时摔倒,右肩摔脱位了。”许士清说,当时外地两位骑友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要住院手术,想想马上就要骑到终点了,不骑完太遗憾,就决定回淮南手术,便从医院出来,忍痛坚持骑到终点,中间耽误了大约一小时间,否则名次还会靠前。

癌症放疗后,就去跑马拉松

对于许士清这些年来骑自行车和跑步锻炼,老伴和两个女儿都非常支持,三辆自行车和多套运动服都是女儿买的,这让他特别开心。

记者看到许士清这些年里共获得各种奖牌40多枚,除了骑自行车得的,还有许多是跑马拉松得的奖牌。

许士清告诉记者,他从2010年开始锻炼跑步,那时每天早晨从家跑到高速公路收费口,一来一回刚好20公里,有了这个基础,他在2012年开始跑马拉松。

这些获奖证书记载了他的成绩:2012年8月18日,中国池州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许士清参加60岁以上组,获得男子全程第六名;2014年,海口马拉松比赛中,获得60岁以上组第一名;2014年,15399人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获得60岁以上组中第13名……“他现在基本上是听说哪里有比赛,他就去哪里跑。”老伴孟玉环说。

2012年下半年,许士清发现耳后根长出一个小疱,因为不痛不痒,起初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慢慢长大,就去医院手术切除,后进行化验检查,确诊为腮腺癌。“他当时在医院接受了25天的放疗,放疗伤身体,有时走路都眼前发黑,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孟玉环说,尽管是这样的身体,许士清还在医生和家人的强烈反对下,在放疗结束,出院第12天,于2013年2月24日到香港,参加在那儿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他硬是用了4小时17分钟,把全程42.195公里跑完。

(来源:安徽网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癌症 他用 许士清 来源:安徽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