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孙明伦当选敬业奉献好人


来源:凤凰安徽

1981年,孙明伦惜别六年半的军营,光荣退伍返乡,并于次年担任长郢村民兵营长一职,一干就是34年。2015年6月末,淮南市已连续降雨一个星期,气象台几乎每天都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大暴雨天气造成淮南市农田和采煤沉陷区大面积被淹,局部地区积水深度达1米左右。

图为榜单

中央文明办10月3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中国好人榜”10月入选名单,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在此次“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各界群众和广大网民踊跃参与,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数量达到9.3万余件,页面浏览量超过1020万人次,留言共8万余条。由我市推荐的候选人孙明伦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这是我市第28位“中国好人”。

图为孙明伦生前唯一一张照片

1981年,孙明伦惜别六年半的军营,光荣退伍返乡,并于次年担任长郢村民兵营长一职,一干就是34年。2015年6月末,淮南市已连续降雨一个星期,气象台几乎每天都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大暴雨天气造成淮南市农田和采煤沉陷区大面积被淹,局部地区积水深度达1米左右。 

6月29日凌晨,大雨又一次滂沱而至。天还没亮,彻夜未眠的孙明伦便要起床去查看汛情。临走时,老伴刘继敏心疼地埋怨他不顾身体。原来从2015年5月20日开始,作为民兵营长和巡逻队队长的孙明伦一直坚守在秸秆禁烧工作一线。四十多天时间里,他带领队员们24小时巡逻,足迹踏遍全村每个角落,吃住在田间的临时帐篷里。队员们可以轮换值班,可他始终坚守一线,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凉水,困了就在地头临时帐篷内打个盹。毕竟是年近六旬的老人,身体已经严重透支。用妻子的话说,“他把整个人都献给村里了”。 

孙明伦冒着大雨,踏着泥泞来到港河湾,他看到圩堤节制闸出现渗漏,洪水源源不断地涌向堤内,已经漫过了秧苗,800亩秧苗岌岌可危。危急时刻,孙明伦立刻通知村里的十多名党员干部和民兵,组成一支突击队冲了上去。孙明伦建议一方面开机排涝,一方面挖土堵漏。然而,当合上电闸时,排涝站电机没有任何反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明刚立即向乡里汇报,随即赶往县里调运电机。风雨中,年近六旬的孙明伦带着大伙挖土装袋,一次次扛起百十斤重的土袋跳入水中,奋力堵漏。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漏洞终于被堵上。 

6月30日晚8时许,重达上千斤的电机几经周折被运到离排灌站1000多米处,无法用车辆运输了。孙明伦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手抬肩扛,硬是把电机搬到排涝泵房,此时已是夜里12点。安装电机和装卸水泵是技术活,作为兼职排涝站管理员的孙明伦身先士卒,先是校准电机位置,后又跳到齐腰深的沟里安装水泵……他一直忙到7月1日早上8点。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7月1日早上,大伙纷纷赶回家吃顿热饭。孙明伦只是匆匆跑回家换身衣服后便又返回排涝站,独自一人与电机、抽水泵为伴……老伴刘继敏劝他在家休息一天,可他说的还是那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我应该带头去!”可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一去,竟是永别。7月2日凌晨2点,刘继敏手机里传来老伴刘明伦微弱的声音:“快送药来,我心里好难受……”刘继敏知道孙明伦的病犯了,马上找到药丸,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向排涝站。当她赶到时,面色苍白的孙明伦已经停止了呼吸,紧闭的双唇再也塞不进药丸。 

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精神朴素却很崇高,他们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孙明伦在最基层的岗位上,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用生命兑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孙明伦 好人 敬业奉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