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淮南80后好村医 一肩扛起三个家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今天是周末,上午去给叔叔按摩一次,下午又去给他送一点感冒药,能照顾一点是一点,都是一家人。11月29日,一大早就起床的聂朋军就忙碌起来,照顾高位截瘫叔叔,辅助脑瘫儿子做康复训练,家里还有一大堆琐事等着他。

(配图来自网络)

“今天是周末,上午去给叔叔按摩一次,下午又去给他送一点感冒药,能照顾一点是一点,都是一家人。 ”淮南市潘集区古沟乡卫生院医生聂朋军说。 11月29日,一大早就起床的聂朋军就忙碌起来,照顾高位截瘫叔叔,辅助脑瘫儿子做康复训练,家里还有一大堆琐事等着他。

吃完早饭,聂朋军骑上摩托车,5分钟就来到叔叔聂有庆家里。整日躺在床上的聂有庆一看到侄子来了,眼中充满了笑意。聂朋军打了声招呼,就脱掉棉袄,开始给叔叔做保健。他先给叔叔按摩胳膊,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然后再翻身透气做背部和腿部按摩,防止由于长期卧床产生褥疮,最后做导尿管的清理冲洗。寒冬里,他的脸上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若不是有这个侄子,我早就死了,从出事的那天起,他就一直照顾我。 ”聂有庆一边享受着侄子的按摩,一边感叹道。

2000年,聂有庆在一次抢修电路过程中,不幸被高压电击中,脖子以下的部位全部失去了知觉,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婶婶身体不好,还要工作养家,叔叔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叔叔无人照顾,还在读医专的聂朋军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叔叔的重任。每到周末,都要从学校回到叔叔家,给叔叔按摩。

“我叔叔也很可怜,那么年轻就高位瘫痪了,我是学医的,又是他的侄子,我有责任好好照顾他。 ”聂朋军说。 2003年,由于导尿管使用不当,叔叔聂有庆患上了败血症。聂朋军连续几个月不间断地服侍,才把他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

李友明是叔叔聂有庆的老朋友,他对聂朋军赞不绝口。 “他侄子把他照顾得很好,身上看不到褥疮。像这样的侄子真是难得,尤其是他侄子自己还有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李友明说。

聂朋军的儿子小昊楠出生3个月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今年7岁了,但是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生活无法自理。 “刚开始我们也接受不了,后来冷静下来,还是要坚强面对。 ”聂朋军说。 7年来,帮助小昊楠进行每天早、中、晚3次的康复训练,肢体运动和发音训练,是聂朋军的必修课,也是给小昊楠特别的父爱。

聂朋军只要一有空,就和妻子带着孩子四处奔走、求医问药,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只希望小昊楠能够生活自理。他和妻子现在几乎每天都在搜寻各种资料,相信会有爱的奇迹出现。

在聂朋军家里,除了小昊楠和他的姐姐,还有一个女孩也是家庭一分子。聂朋军的妻弟夫妻两人常年在外地打工,女儿无人照看,聂朋军看孩子可怜,就把孩子接到了自己家里生活。

“两个孩子也是养,三个孩子也是养。亲戚之间就要多帮衬,多照应,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能疏远了亲情。 ”聂朋军说。 1980年出生的聂朋军看上去比同龄人要苍老很多,因为他瘦弱的肩膀担着三个家庭的重担,撑着三个家庭的天空。

(作者:张岳  编辑:杨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珊珊]

标签:聂朋军 1980年 脑瘫儿子 来源:安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