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井下书写世界 淮南煤矿工成获奖国际纪录片“主演”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原标题:淮南“草根诗人”耀眼广州 记录老井等人的《我的诗篇》被授予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年度最佳纪录片”及“最佳音效纪录片” 图:吴飞跃(中)、秦晓宇(右一)上台领奖。(图片由老井提供

原标题:淮南“草根诗人”耀眼广州

记录老井等人的《我的诗篇》被授予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年度最佳纪录片”及“最佳音效纪录片”

图:吴飞跃(中)、秦晓宇(右一)上台领奖。(图片由老井提供) 

近日,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记录中国底层工人的诗歌与人生的纪录电影《我的诗篇》被授予“年度最佳纪录片”及“最佳音效纪录片”两项荣誉。《我的诗篇》中共有6位诗人主角,淮南煤矿工人老井是其中一位。

据了解,作为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纪录片节,本次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波兰、以色列、新西兰、日本等88个国家和地区的2264部/集作品参与评优,相比去年,参评作品数量及质量都有很大提升,竞争非常激烈。经过初评和复评,共有51部作品入围终评,接受来自德国、英国、韩国和中国的七位评委的最终评定。

据诗人老井介绍,由吴晓波策划,吴飞跃、秦晓宇执导的《我的诗篇》是一部深入表现底层打工者的生存境遇与精神世界的纪录电影。2015年1月,《我的诗篇》项目组来到淮南开始拍摄老井的矿工生活,历时一周,围绕他的《地心的蛙鸣》、《化蝶》等几首代表作共拍摄了他的井下、井上家庭生活。其中,仅在井下,就拍摄了十几个小时,包括老井正在干活的场景、读诗的场景等。影片中的其他五位人物和老井一样既是普通工人,又是优秀诗人,在艰辛苦难的现实处境中,他们书写着自身,也书写着世界。他们的诗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证词,又是他们顽强坚韧的生命存在的注脚。《我的诗篇》将深刻的现实性与感人的诗意性进行到底,它聚焦那些平凡而富于诗性与尊严的灵魂,这六个人物的命运与诗交织成一个中国深处的故事。影片中的场景从繁华的北京、深圳、广州,到原始贫瘠的四川大凉山、陕西秦岭,从钢花四溅的工厂,到地下800米深处的矿井,拍摄过程极为艰苦。这是一部令全世界观影者感到震惊和感动的纪录电影。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上,本片的授奖词为:“在《我的诗篇》中,影片的音乐、主人公的话语,以及影片的原声对影片良好效果的取得都至关重要。影片采用的技巧高超、细腻,将影片的音效打造得同片中的诗歌一样优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纪录片 淮南 工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