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小伙为山东“姐姐”捐献252毫升造血干细胞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的姐姐“生命种子”送给你 25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意味着什么? 它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让她免于痛苦的折磨; 它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让他们看到幸福的曙光。 予人玫瑰,手有

原标题:山东的姐姐“生命种子”送给你

25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意味着什么?

它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让她免于痛苦的折磨;

它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让他们看到幸福的曙光。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爱的传递,能为淮南增添新的正能量,正能量与正能量互相激荡,就会激发更多人参与爱的传递。

对于这些,今年刚刚25岁的史柯,有着更深层次的感悟——他成为我市2015年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2月14日上午,经过4天9次的动员剂注射后,史柯安静地躺在捐献床上,血液通过右手的无菌管流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救命的干细胞,再从左手的无菌管流回体内。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从上午8时30分开始,12时30分结束,历经4个小时。史柯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52毫升,这些“生命的种子”,将被送往山东救治一名女白血病患者。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史柯向记者打了声招呼。“没有其他感觉,只是开始时有些紧张,不过我的情绪慢慢地平复了。”史柯说,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跟献血差不多。

缘起父母常年献血的熏陶

史柯出生在一个朴实善良的煤矿工人家庭,他乐于助人的性格源自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母亲没有生病前,父母常年坚持献血,在他们的影响下,史柯从成年起便开始献血,服兵役期间也不曾中断。2014年8月6日,史柯陪母亲到医院看病,中途他抽空去献血屋献血,经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宣传介绍,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填写了志愿捐献登记表,并留下血样。“救人不能犹豫,也不需要任何理由!”当时,陪他一起的妈妈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因为自己身患重病,特别能够体会到患者的心情和对生命的期盼,妈妈非常支持你,珍惜这次的捐献机会!”这天,史柯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请放心,我一定会平安健康地回来

虽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又有妈妈陪同和支持,但他又有些忐忑起来。“我并不是怕爸爸不同意,而是怕他担心。”回想当时的心情,史柯说。

回到家将此事告诉了爸爸,儿子的爱心之举也得到了爸爸的全力支持,“虽然有点担心,但毕竟是挽救一个生命,给别人提供了一个新生的机会。”爸爸说。

2013年史柯的妈妈被查出患乳腺癌,作为独生子的史柯一次次在家和医院间往来奔波,陪母亲化疗、放疗,工作之余承担起全部家务。这次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史柯没有让父母亲送他,他对父母亲说:“爸爸,妈妈,请放心,我一定会平安健康地回来。”

4个小时采集“生命种子”

史柯的捐献过程,非常顺利。

现代医学技术提取造血干细胞时,早已告别了骨髓穿刺阶段,而是从人体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近似于献血。由于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存在于人的骨髓当中,为了便于采集,必须提前向供者体内注射动员剂,这样才能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来。因此,在12月9日,史柯就到省立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12月10日就接受了第一针动员剂注射。

负责注射的护士安慰他,注射动员剂虽然对人体没什么伤害,但通常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停药后会自行消除。

史柯笑着对护士说:“我服兵役时在野战部队,没事,我都准备好了!”

12月14日早上8时10分,史柯进入采集室。8时3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4个小时,从他身上成功采集出了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后,在场的济南军区总医院的医务人员立即带着这充满大爱的“生命种子”登上开往济南的高速列车……

当晚,史柯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就成功移植到了那名女患者的体内。

一封充满感恩与谢意的感谢信

采集当天,妈妈和同事都赶到医院看望史柯,妈妈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鼓励儿子。采集结束后,面对亲友的关心,史柯轻松地说:“看,我现在身体非常好。”

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工作人员赶到病房看望了他,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并告诉史柯:“因为你的无私奉献,一个鲜活的生命得到了拯救,你很伟大!”工作人员还为史柯送来一份特别的礼物,那是受捐者家属写的一封感谢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简单的八个大字,对史柯来说,无疑是最高的奖赏,更是对他无私奉献最好的诠释。

信上说:“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是正因为你的爱心和奉献改变了我姐姐的命运,千言万语感激之情一时难以言表,请允许我称呼你一声弟弟,我姐姐去年怀孕八个月时被查出患白血病,经过药物治疗,病情到了需要骨髓移植方能延续生命,是你,好心的弟弟给了我姐姐重新活下去的希望……”真挚的文字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史柯因不能给患者“姐姐”回信,委托妈妈给患者“姐姐”写了回信:“亲爱的姐姐,你好!今天我们真是有缘,你有了一个弟弟,我有了一个姐姐,从此我们血脉相连,有着共同的血缘,什么感谢都不用说,我真心祝你早日康复!我们会有相见的那一天!”。史柯也表示,“救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这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去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它在我的生命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史柯说,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大家一起传递正能量,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淮南 捐赠 造血干细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