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西堂:“诚信是我人生的信仰”


来源:凤凰安徽

在淮南这座城市,但凡提到樊西堂,熟悉他的人都翘起拇指点赞。用众人的评语说:“这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好人,值得信赖!”

樊西堂

在淮南这座城市,但凡提到樊西堂,熟悉他的人都翘起拇指点赞。用众人的评语说:“这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好人,值得信赖!”

樊西堂,淮南市凤台县顾桥镇黄湾村人,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勤于创业的樊西堂2011年投资4600万元成立上海淮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从1991年到上海打工,到现在成为拥有上海东京电子有限公司、上海顾桥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申淮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州来工贸有限公司等7家全资子公司,公司总资产3亿多元,2014年创造产值近1亿元。目前公司有员工2000余人,业务遍及10多个省市。公司多次被上海市闵行区授予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殊荣。樊西堂现在担任凤台县顾桥镇驻上海线支部书记、凤台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上海市淮南商会会长,还曾荣获“淮南好人”、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没有诚信,何来尊严?上海淮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这与樊西堂一直秉持的“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分不开。

诚实厚道——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

诚实守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又是商业成功的秘诀,谁能信守不渝,就可以成功。樊西堂深深懂得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正好像扣好了人生第一枚扣子,衣服穿着自然就周正了。

1991年,樊西堂用一个装化肥的编织袋,装了几件衣服,从淮南花39元买了一张去上海的火车票,没有座位,一路站到上海,整整十二个小时。繁华的大上海,对樊西堂来说却是两眼一抹黑。人生地不熟,不说创业之难就是连打工也很难。他在一个亲戚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骑三轮车给劳保用品商店送货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有一天他帮公司去一个仓库提货,是几百公斤的铝皮,要送到一位客户那里。发货的人把铝皮给他装上了车,樊西堂赶时间,骑车就走,提货单忘了给发货人。当他把货送到后,赶紧回到发货点,把货单给发货单位送回去。可能是由于提货的人太多了,这个发货的人接过樊西堂的单子,误以为樊西堂又是来提货的,又给他的车上装上了铝皮。樊西堂忙说:“我不是来提货的,是刚才忘了把取货单给你,现在送过来的。”这时发货的人才恍然大悟,他说:“唉,小兄弟,谢谢你,你可知道这车货值多少钱?我两年的工资都不够啊!”这个发货人被樊西堂的诚实所感动,和樊西堂成为了好朋友,他主动帮樊西堂担保租了一辆三轮车,还帮着介绍装、送货业务,周围的人知道了,都争着来找樊西堂送货,这样一来,樊西堂的送货业务越来越好,忙不过来,还从老家找来人手帮忙。从此,樊西堂不仅自己在上海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带动周围一帮人在上海扎下根来。

1996年,樊西堂在上海迎来了另一个人生转折点。原来在樊西堂到上海没多久,他所租房子住的街道办事处需要找一个晚上扫马路和把垃圾桶里的垃圾收集在一起的人,每月给260元,为了多挣钱,他又揽下了这个工作。他每天凌晨三点起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有时生病发着高烧,也都硬撑着爬起来把工作干完,从来没有耽误过一天的工作,这一干就是5年。1996年,上海市政府提出4050工程,长风街道通过5年的了解知道樊西堂不光工作认真实在而且做人诚实厚道,就把街道所办的上海帮帮保洁服务社交给他承包。在经营保洁服务社的过程中,樊西堂依然秉承诚实守信的做人做事原则,把保洁服务社经营管理的越来越好,由原来承包一个住宅小区的物业保洁,发展到承包五个小区、十个小区。慢慢有一定的规模。因为诚信,樊西堂在繁华的大上海站稳了脚跟,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始了新的人生。

恪守承诺——铺好人生的第一块石子

2010年,樊西堂创办了上海顾桥物流有限公司。公司在成立伊始,就制定了“以诚实求发展、以守信树品牌”的发展思路。2012年临近春节,物流公司接了一笔某台资企业发往北京的订单。天有不测风云,接单后天气突然变得非常恶劣,河北、山东等省份通往北京的公路因为突降大雪已经有部分路段封闭。鉴于恶劣的天气条件,出于安全考虑,该台资企业建议物流公司对这批货物可以采取节后发货的方式,并且对方不会因此追究物流公司的违约责任。面对这种情况,物流公司为了恪守对客户的承诺,同时也是为对方企业的客户负责。公司最终决定采用特殊订单的方式,以高出公路运费近10倍的价格,积极联系铁路运输部门,最终按时把货物运到了目的地。该台资企业高层得知情况后非常感动,为了表示谢意,主动提出给物流公司增加运输费用,但被樊西堂婉言拒绝了。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最终台资企业的老总被公司诚实守信的精神打动,不仅主动提出要和顾桥物流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而且还把在大陆的40多家门店的管理和集团公司相关业务全部交给樊西堂创办的公司负责。另外,台资企业还牵头联系了另外一些台资企业与顾桥物流公司建立起业务关系。目前,公司已经和多家台资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业务做得红红火火。因为诚信,樊西堂获得台商的信任,奠定了创业成功的基石。

饮水思源——扶好人生的第一副梯子

樊西堂事业成功了,虽然现在常年居住在上海,但是他并没有忘记家乡。樊西堂没有忘记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也没有忘记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他信守承诺,用实际举措反哺家乡父老。

2010年,樊西堂回乡探亲时得知儿时所居住的村庄还有一段路土路,每逢雨天村里老人都无法出门,孩子们上学也是深一脚浅一脚的,交通极为不便。他毅然自己出资找了家施工单位,在最短的时间里修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水泥路;同年,樊西堂收购了蓝天加油站,解决了家乡20多位群众的就业难题。2012年,凤台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得知此消息后,樊西堂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顾桥搬迁安置区成立了长城物业顾桥管理处,担负起搬迁安置区内的环境整治和清洁卫生工作,同时解决了80多位群众就业的难题。这一善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业务的增多,公司需要招聘更多的职工,在招聘员工时,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安徽籍员工尤其是凤台籍员工。他说:“我是凤台人,并且还是一名党员,我要为家乡人民做一点实事。”目前,仅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就已解决了近千名安徽籍农民工来沪就业问题。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策林》中有句名言,“病人之病,忧人之忧”。樊西堂懂得,每有患急,先人后己,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不但自己率先示范,还通过言传身教,带动企业员工共同创造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企业文化氛围。

2013年,长城物业天籁园江苏淮安籍员工身患白血病,樊西堂知悉后第一时间到家去慰问,并慷慨解囊予以帮助。公司在樊西堂的影响下,员工自发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一周时间员工爱心款项达18000元。2014年,樊西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凤台小鱼网上得知凤台县丁集乡有位女童身患白血病在上海治疗,因为高额的治疗费用,导致患者家境一贫如洗。他不仅亲自去医院看望,鼓励孩子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还当场捐助2万元,并对孩子父母承诺以后如果要有困难可以直接去找他。2014年,长城物业新世界项目员工殷华成家中不幸遭遇火灾。大火无情人有情。公司旋即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款送爱心助其重建家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员工焦猛、陈尚斌、何卞京等在2014年长宁区街道居委会创评工作中,用辛勤汗水浇灌社区优美环境,成绩突出获得优秀奖励。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公司就涌现出80起拾金不昧、2起见义勇为的事例。公司对当事人无一例外的进行了精神及物质奖励。

“诚信是我人生的信仰”樊西堂如是说。从一贫如洗来上海创业,到现在事业小有成就,面对取得的成绩,樊西堂非常淡定:诚实守信使我在创业之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但是,评价一个人是否真正成功,不仅要看他为社会创造出多大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要看他有没有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无疑,对于樊西堂而言,他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和社会“双效益”。

雄关漫道,岁月峥嵘,樊西堂觉得自己今后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樊西堂 人生 上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