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安徽暖新闻
  • 小伙骑行募捐为母续命 四好友陪骑安徽一圈

    2015-07-28 标签: 高宇 骑行 救母 来源:合肥晚报

    一年前,高宇的母亲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高宇决定骑行募捐救母,咬着牙要完成骑行募捐。而四位好友也陪他骑行,计划绕省一圈,身背着“救救妈妈”四个大字,从阜阳太和出发。在这条为妈妈生命奋斗的路上,高宇并不孤单。

     

    ○骑行千里救妈妈

    骑行,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种超越自我的生活方式,对20岁阜阳小伙高宇来说,是一场“自救”行动。一年前,高宇的母亲刘玉英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个农民家庭陷顿时入困境,高宇决定骑行募捐救母。截至昨日,高宇通过骑行已经为妈妈募捐了3万元。他说,他能咬着牙完成骑行募捐,妈妈也能咬着牙逃过死神的追逐。

    暴晒前行 想救妈妈一命

    7月27日早上10点,蚌埠到滁州的公路上,烈日当头。从清晨五点半出发算起,20岁的高宇已在路上骑行了四个多小时,这是他出门骑行的第六天,正向着第五个目的地——滁州进发。7月22日,高宇从老家阜阳太和骑行出发,途经阜阳市区、淮南、蚌埠。

    安徽境内近来天气多变,一路走来,他经过狂风、淋过暴雨,偶尔皮肤也被晒得发紫。与高宇一起骑行的,还有他关系最好的四个朋友。他们是张壮、高程方、宋探和陈维民。和高宇一样,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一起陪高宇完成这次意义非凡的骑行,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为母治病 家中债台高筑

    家住阜阳太和县的高宇,一直以来都是个贪玩的学生。虽然母亲刘玉英一直叮嘱着高宇要好好学习,但高宇的第一次高考以300多分宣告失败。成绩太差,让母亲失望的高宇后悔不已,决定再战一年。可就在自己去复读没多久,厄运便降临在自己的母亲身上。2014年10月,刘玉英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为了让儿子安心念书,夫妻俩向高宇隐瞒了病情。直到今年年初,高宇在家无意间发现母亲的医药单,这才知道了真相。“当时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电话那头的高宇忽然有些哽咽。

    自打母亲患病后,家里的经济状况一落千丈。为了治病,刘玉英离家住进了省立医院血液科的病房,而丈夫不得不辞掉了之前乡村医生的工作当起了全职陪护。住院期间,刘玉英的病情时好时坏,骨髓移植也出现了排斥现象。为了给母亲治病,高宇一家借遍了所有的亲戚,“现在不仅欠着几十万的外债,还拖欠了医院大笔的医药费。”

    为了筹钱,父亲放下脸面,甚至去做被人打一次10元的“人肉沙包”。高考结束的高宇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享受悠闲的暑假,考试结束的第二天,他就来到合肥顶着烈日去卖矿泉水。可父子俩拼了命挣的钱,在母亲巨额的医药费面前,也不过杯水车薪。

    骑行募捐 好友温暖同行

    高宇决心出去闯一闯,用自己的努力为母亲打开生命之门。“一开始决定骑行,就是为了能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汗水,让更多的好心人知道我们家的情况,能救救我的母亲。”高宇的想法被好友陈维民知晓后,迅速在小范围内传播开来。张壮、高程方、宋探找到了陈维民,四人默契地达成一致:陪着高宇骑行救妈妈。“高宇的妈妈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妈妈,我们想得很简单,就是想帮帮他。家里的父母都十分支持我。”21岁的陈维民是高宇复读期间认识的好朋友,他告诉记者:“大家都愿意陪着高宇完成这件事。”7月22日,计划骑行绕省一圈的兄弟五人,身背着“救救妈妈”四个大字,从阜阳太和开始,踏上了艰难救母的征程。

    “除去吃饭睡觉和休息,我们一天要骑上八九个小时。”五个小伙子通常早上5点多出发,每到一个城市,就去人口密集的市区散发求助信。饿了,就在路边的小摊随便买两个大馍;渴了,就喝点随身带着的开水。为了省钱,晚上他们只住小旅馆,甚至是澡堂。每次晚上安顿下来,都已将近11点。找到住处后,高宇才会掏出手机,向父亲报一报平安,问一问母亲的状况。“每晚打一通电话,知道他们还好好的,一天的劳累觉得都值了。”

    按照高宇和兄弟们的计划,他们的下一站目标是滁州,接下来是马鞍山。骑行一千多公里,绕完安徽省一圈后,他们会到达最后一站——合肥。“真的非常感动,昨天有两个兄弟腿擦伤了,就喷了点药继续上路,我让他们休息他们也不肯,生怕耽误了时间和行程。”高宇说,没有他们四个,也许这次骑行就会变成半途而废的尝试。“要是我一个人,这条路我肯定骑不下来。我十分感恩,在这条为了我妈妈生命奋斗的路上,我并不孤单。”

    笑对质疑 逆境中学会感恩

    五兄弟骑行,引发了无数好心人的关注,同样也有人对高宇的行为质疑。骑行的路上,有人责问高宇为什么不去找一份暑假工,甚至还有人指着鼻子说他们是骗子。面对质疑,高宇只说了一句话。“我只想救我妈妈。”骑行之前,高宇怕母亲刘玉英担心,根本没将自己的决定告诉她。另外,知道实情的父亲并不同意他的做法。“我跟我爸说,你就让我去试一试,咱俩挣的钱根本不够我妈看病。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在高宇看来,骑行救母是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行动。“如果家里条件还允许,如果母亲的病情还可以再拖一拖,我也想去找一份稳定的暑假工,但现实不允许。”出发之前,高宇还曾幻想过有好心人愿意一次性出钱给妈妈看病,“如果那样,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无论累五年还是十年,我也要把钱还上。”

    今年高考,高宇考了460多分,虽然还是与本科擦肩而过,但足足比去年进步了一百多分。骑行过程中,他得知自己已被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妈妈以前一直让我好好学习,我贪玩不懂事,不听她的话,现在我真的后悔了,也真的在改了。”家中的变故,让这个曾经懵懂的小伙子一下子变得成熟起来。高宇说,妈妈生病了,他必须变得更有担当,负起自己应该负的责任。“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兄弟们的陪伴,让我学会了感恩,谢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我一定不会放弃,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把妈妈生的希望留住!”(作者:高勇)

    编辑:殷艳萍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