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安徽暖新闻
  • 三儿女轮流照顾卧床父亲孝心写满家庭日志

    2016-01-21 标签: 日志记录 卧床 孝心 来源:皖江晚报

    1月14日,记者在马鞍山市永泰家园22栋104蒋庆兵老人家看到一本家庭日志。这本日志记录了从2014年10月份以来,关于蒋家儿女“孝”的接力故事。

    1月14日,记者在马鞍山市永泰家园22栋104蒋庆兵老人家看到一本家庭日志。这本日志记录了从2014年10月份以来,关于蒋家儿女“孝”的接力故事。

    2014年10月老人突然间喘不过气来,身体僵硬,生命迹象骤降,子女们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急救。医生说监护室里每天就要1400元,而且不能报销,照他这样的身体将是无底洞。子女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他是我们的老父亲,不管多大代价也要救!

    (图片来自网络)

    三儿女轮流照顾八个月老人奇迹好转

    母亲年事已高,为了能更好地照顾父亲,父亲住院当天,全家人召开了第一次家庭会议,提议兄妹三人轮流照顾父亲,帮助母亲减轻负担。

    从那天开始,兄妹们列出了值班表,如有特殊情况,可自行调整,但不能缺人。同时还写明了陪护细则,如轮到陪护的人要负责打扫卫生、买菜、洗衣服,帮助父亲泡脚、按摩、喂饭、接大小便、吸痰等。就这样老人在医院一待就是八个月,这八个月期间三个子女每天轮流照顾,医药费花去5万多元。在三个子女的精心照顾下,他们终于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父亲。父亲终于可以出院了,连医生们也都称是奇迹。

    为照顾病父大女儿辞去了工作

    老人一个月微薄的退休金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其他费用都是子女分摊。特别是老人回家之后,不能吃饭只能打流食,每天要吃5餐,老人因为在医院腿部长期蜷缩,导致腿部僵硬无法掰动,每次换尿片都很难。因哮喘身边时刻得有人,为了保证安全,颈部的金属口,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处理。所以24小时护理离不开人,每天白天女儿们轮流照顾,儿子晚上照顾。

    有了值班表后,互相体谅的3个儿女却“常常不守规矩”。大女儿蒋丽娟竟然把自己原来的工作给辞了,住到了母亲家里。“妹妹和弟弟工作辛苦,我工作清闲,也挣不了几个钱,我是家里的老大,照顾父亲应该多出一点力。”蒋丽娟说。

    良好家风优良品性血脉相传

    面对记者,蒋家儿女说,对父母孝敬的品德源于少年时看到父母的一言一行。

    在儿子蒋召军的记忆里,父亲虽然有兄弟几个,可奶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家里吃住。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是要等奶奶先动筷子。一家近10口人,日子虽然过得很苦,可是凭着十足的勤劳,父亲从来都没有让家里出现吃不上饭的情况。

    “家里的地种得比别人多,种得比别人好,这全是靠勤劳。小时候天不亮,家里每人一把锄头,跟在父亲后面下田。”二女儿蒋丽芳说,别人的稻谷播下去后,一般用耙子清理,父亲要求我们用手,这样活更细,他要求,做事一定要做最好。勤劳才能过上好日子,付出才有回报,是父亲在劳动中给儿女们上的人生第一课。

    儿女们最爱听父亲讲故事,但是故事内容他们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与人为善。

    (作者:蒋雯 方梅霞   编辑:杨静)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