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安徽暖新闻
  • 乡村邮递员二十二年坚守 只为邮件不迟到

    2016-01-26 标签: 老人 邮件 治疗 来源:阜阳文明网

    在安徽临泉县最偏远最艰苦的陶老乡,洪河边有这样一只鸿雁。他不善言辞,但他22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每天背着墨绿色的邮包,踏遍他服务的每一个角落。

    在安徽临泉县最偏远最艰苦的陶老乡,洪河边有这样一只鸿雁。他不善言辞,但他22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每天背着墨绿色的邮包,踏遍他服务的每一个角落。他用自己的坚守,让那抹绿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就是陶老乡的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邮递员——陶成。

    (配图来自网络)

    条件艰苦他心中却只装着责任

    临泉陶老乡下辖9个行政村,乡镇人口5万余人,国土面积50万平方米,距离临泉城有55公里的路程。由于地处偏远,加之地势低洼,陶老乡历来都是行洪区,村庄院落大都坐落在人工筑建的田埂大坝上,投递难度较大。

    陶成投递服务区域远在支局10多公里外,每天需要投递2频次。以前骑自行车送邮件时,遇到坑洼的水路、泥泞的河路,驮着自行车再加上一车的信件,蹚水过去。后来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虽方便了,但遇到恶劣天气时,这种方便就成了困扰。因为,上坡时摩托车经常打滑,有时会导致翻车。过一个埂坡不难,难的是每天的邮路都要翻越十来个埂坡,而每个埂坡的坡度都至少超过30度,每翻越一次河堤,陶成就要汗流浃背一次,22年来,在投递路上,陶成骑坏了6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

    “以前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间要蹚水投递,很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干几天就走了,我经常为找不到投递员送信送报犯愁。没人能像陶成这样一干就是22年。”邮政局的负责人介绍说。身边的同事都问陶成,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的,他淡淡地说:“刚穿上墨绿色的邮政服,看到一封封待送的信件时,内心有了责任与担当;后来与乡亲们之间建立了感情,一口热乎水、一句贴心话,都忘了邮路的艰辛。”

    身患重病他却一天都没有耽误投递

    由于陶老乡是泄洪区,河道、滩涂特别多,以前河上没有桥,每当汛期水大时得坐船过河,枯水期不能摆渡就只能蹚水过河。

    为了不耽误群众的邮件,陶成经常蹚水过河,久而久之,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夏天不管天气有多热,陶成都会里面穿上秋衣,外面穿上长裤,热天不能开空调,不能吹风扇,夏天睡觉也必须盖被子,否则腿就会受凉疼痛。冬天更是难熬,严重的时候,腿肿的连方便都蹲不下去。

    2008年10月,陶成的双腿疼的实在难以忍受,就到阜阳人民医院去就诊,医生建议住院治疗,最短疗程也得1个月,陶成想着如果自己住院了,他的邮件就没有人送,就会造成积压。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央求医生给他开点药回家治疗。2010年11月,陶成的风湿病愈加严重,医生告诉他必须要住院治疗,否则,以后有瘫痪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办理了住院手续。在治疗期间,他还是放不下工作,他嘱咐妻子帮助他投递,在治疗十天后他感觉病情有所缓解,就坚持出院,从新踏上工作岗位。22年来陶成从来没有积压、延误、丢失过邮件,也没有一起用户投诉。

    坚守22年他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

    艾亭镇南天门大队的陶王氏老人,今年83岁,膝下无子,老伴去世后,生活更为困难,陶成在送邮件的路上听说了老人的情况,多少年来默默地出钱帮老人缴水电费。每隔三五天,陶成就去老人家里看看,有缺吃少用的,他就提前买好送邮件时捎带去,待老人如自己的父母。2012年7月一个暴雨天,陶王氏老人家的电路烧坏了,陶王氏半夜起床,摸索中摔了一脚,当时就站不起来了,缓了好一阵,自己才挪回床上。第二天早上陶成路过陶王氏家门口没看到熟悉的身影,就赶紧去屋里看,看到陶王氏躺在床上满脸痛苦的表情,问明了情况后,陶成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忙前忙后治疗、抓药,安顿好老人后,又把老人家的电线电灯更换一新。此后连着几天,陶成牵挂着老人伤情,每天送完邮件立马赶到老人家帮着烧水好饭,收拾屋子。老人逢人便夸:“陶成人实在,热心肠。”

    “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陶成说,他会继续坚守岗位,为群众服务是他坚守的信仰。2015年6月,陶成被临泉县文明委表彰为月度“最美临泉人”;8月,陶成当选“阜阳好人”。

    (作者:代廉 编辑:杨静)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