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茅:希望大家利用好12315热线


来源:人民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星期一)11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您刚才提到一个法律的实施和滞后的问题,我们关注的是去年3月15日,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开始正式实施,还有几天又是一年“3.15”了,我们特别想知道这部社会各界予以密切关注的法律,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还有对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究竟起到多大的作用?国家工商总局作为监管部门在实施这部法律当中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张茅:

新的消法实施一年来充分发挥了它的积极作用,消费者、经营者对新的消法很支持。另外,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2014年全系统依托12315网络,一共处理了消费者诉求757万件,同比增长了8.2%。同时,消费者协会根据消法赋予的职责,已经尝试进行了公益诉讼。

总体上讲,我们所希望的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工商总局在贯彻实施过程中,一是广泛宣传、积极贯彻新消法,我们制定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等相关规章。

二是强化了对群众生活密切而且反映比较大的家装建材、儿童服装、家用电器等方面的重点抽查和监管。同时,探索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体系。

三是进一步完善12315体系,特别是对消法规定的“7天无理由退货”进一步落实、宣传、督促企业实施,探索由经营者先行赔付的制度。

四是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绿色消费、科学消费,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再过几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工商总局及相关部门,和中央电视台将举办“3.15”晚会,这也是广大消费者、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所关心的一个重要时刻。希望大家继续关心“3.15”,同时也利用好12315投诉热线。在座的朋友们,如果在消费维权方面碰到什么问题,请拨打12315,一是能有助于解决你们的问题,同时也检验一下工商部门的12315是否畅通、是否有效。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张茅 大家 希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