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晓青:教育创新精神不足 影响大学生创业


来源:人民网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成都电视台记者:

请问唐晓青委员,刚刚听到介绍您是北航大学的校长,非常巧,我也是一个北航的毕业生。刚刚陈惠丰委员也说了政协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建言献策,想问一下今年的大学生创业就业这一块,请问唐晓青委员,您觉得如何激励大学生创业,鼓励他们有更多的创新创业计划,想就这个问题问一下唐晓青委员。谢谢。

唐晓青:

谢谢这位校友,在这儿能够碰到校友工作在媒体领域里面,我主要的身份是大学教授。针对创业就业这件事,我们现在更多的可能社会关注在大学生这个群体里面,实际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每一个公民都有就业创业这样的机会和欲望,包括我们民营企业这一块的发展就是一种创业就业的途径。对于大学生群体,社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而且我们的期望值会很高,认为你已经接受了大学教育,应该这样。所以我认为可能有几方面:一是我们社会环境和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可能学而优则仕等等,大学毕业可能就要到政府去做这样的工作可能会觉得更稳定,这就是我们社会文化的问题,可能在我们的教育里面不仅仅在大学,从幼儿园、小学、中学,我们更多的要鼓励我们的孩子有一种创新精神,一种批判,就是我们在教育中间的批判思维这一块的教育还是太弱,所以导致了我们的孩子,老师说的都是对的,包括大学生正式发表的论文里面学术观点,他们认为就是对的。后来在我的学生中间跟他们讲,任何事情要打一个问号,这样的话使得你真正有一种创新思维。

还有真正的创业就业一定需要这个人在创新思维的基础之上还要具备这样的能力,要对社会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要对我们的就业和创业的环境一个准确判断,所以现在大学生在校园里面大量采取一些做法,鼓励他们的创业,你可能做一些试验,在大学校园里做一点小事,这个事情不一定是未来整个职业生涯,但是可以去尝试。就这样的话,可能我们的学生在国外大学里面,我感觉到他们的欲望是很强烈的,只要有环境和资助,学生很踊跃,在我们的大学生群体里面这一块还是希望未来大家能够更踊跃的去尝试,因为你的人生20几岁刚刚开始,你还有资本去失败,所以这一块我们可能在教育中间更多的来看。

另外从社会层面,我们还是希望产业环境,我们在一些微小企业的初始创业,我们政策上、环境上方方面面要提供大量的便利,这样才能促使社会新兴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否则的话,我们现在可能在税收这些方面做得多一点,但是更多的还是要在其他的有关配套政策上,或者是其他的有一些社会环境,包括大家对于失败的容忍度,这可能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一次失败甚至于一次高考没有考好,他都认为是人生的重大失败,这个观念一定要转变,这样才能使得他具备创新创业的心理素质和他的基本素质。我是这样的看法。谢谢。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创业 里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